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传斌:“用金钱激励学生学习”不可取

2015年05月09日11:1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传斌:“用金钱激励学生学习”不可取

  近日,在南京师范大学一堂讲座上,张铭教授为打破“有问无答”的“窘境”,竟当场掏出皮夹,奖励两位答问的同学各100元。让原本安静的课堂“动”了起来。张教授表示,“国内的课堂太安静了,我非常想和学生互动起来,奖励是临时起意的。”(5月8日《扬子晚报》)

  张教授虽然是“临时起意”,也是无奈之举,折射了当下大学课堂教学弊病。笔者以为,用“金钱激励”的教育方式,可能会一时激起学生的参与热情,收到“立竿见影”之效,但绝不能从根本上纠正学生不爱答问之弊,甚至会对学生带来负面影响。

  在利益金钱驱使下,会让学生产生定势,形成依赖,甚至会在无形中改变学生最原始和最可靠的学习动机和求知欲望,很容易使学生形成“唯利是图” 的心态。因为,学习应该是学生发自内心的需要,金钱物质激发起来的内驱力是低层次的,一旦缺乏物质引诱,学习兴趣和动力就会彻底消失。

  再说,如果老师都用这种方式激励学生,作为大学教授,可能还有这个经济实力,若是工资待遇不高的农村教师,别说是100元,就是5元、10元也难以承受。可见,这种“奇葩”教育方式,不是人人都可以尝试的。

  2012年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公布一份研究报告称:超过20%的中国大学生从未在课堂上提问和参与讨论,而有这做法的美国大学生只有3%,只有10%的中国学生经常提问,美国大学生则有63%经常提问。其实,在中小学,老师“满堂灌”、唱“独角戏”的现象也普遍存在。

  学生不爱发言答问,固然有性格和文化方面的因素,但主要还得从课堂教学上找原因。教师自身专业水平不高、教学方法不当、或在课堂上对学生的回答表现不予及时评价和表扬,久之会扼杀学生答问的积极性。长期以来,以教师为中心使学生养成被动接受的思维定势。由于没有给学生充足的思考和讨论时间,教学不会使师生碰撞出思想火花,而成老师“自问自答”、“一言堂”。

  师生有效互动交流,学生积极发言答问,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拓展课堂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从而调动学生思维,对提升学生表现能力表达能力更是大有裨益。因此,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从改变“唯分数”的功利教育观、提升老师教学艺术、缩小班额,营造宽松和谐氛围等方面下功夫,让更多学生有机会表达、敢于表达、乐于表达,课堂上“有问无答”的“窘境”才会得到有效改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