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沈素芬:武汉需要更多云豹式的国际范

2015年05月09日10:3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沈素芬:武汉需要更多云豹式的国际范

  在尼泊尔8.1级地震中成功救出两名生还者的武汉云豹救援队,用他们的专业精神和务实作风赢得了尼泊尔人民的一致赞许。

  云豹救援队由一批热心社会公益的户外爱好者及医护人员组成,是壹基金全国救援联盟成员之一。队员们全部来自民间,主要从事山地救援、城市综合救援、水上救援、地质灾害及其他自然灾害救援。

  虽生于“草根”,武汉云豹救援队却在历次抢险救援中取得了不菲战绩:2012年十堰水灾、2013年雅安地震、2013年神农架搜救驴友日月光、2014年云南鲁甸抗震救灾、2015年尼泊尔地震救援……大的灾害现场,都有云豹救援队队员的身影。和所有国际救援队一样,云豹队员们也用专业和热情,在废墟和瓦砾中,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生命抢救的奇迹。

  近几年,湖南高速事故,云豹救援队成功救出3人;雅安鲁甸地震,云豹队员冲锋在前,功勋卓著;尼泊尔8.1级大地震,云豹成功救出两名生还者。

  生命至上,救人第一。每一次救援冲锋,云豹救援队总将最好的资源奉上:无人机、无人机救援指挥车、生命探测仪,一系列昂贵的高科技设备,都被用于搜救。甚至在今年,云豹还配备了多种地面及水上常规救援装备、数台用于搜索和救援的无人机,并成功研发出中国第一台无人机应急指挥车。粗略算来,云豹当家人已为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自费投入了500万。

  救援拼命,功成之后却没有流连。5月1日,云豹三名队员在完成救援使命后,低调地离开了尼泊尔。“我们代表的是中国人的正面形象,当地华侨非常支持我们,打算邀请尼泊尔媒体来报道,但我们觉得没必要。”

  虔诚救人、竭尽全力、默默无闻,这些闪烁着国际救灾精神的责任举动,在云豹队员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其实,拥有大量高精尖设备和专业救援队伍的武汉云豹救援队,其救援水平已然世界领先。而他们敢于担当的奉献品质、主动驰援的人道主义精神,更让这支久经考验的队伍浑身透出浓浓的国际范儿。

  有外国网友这样评价云豹和它的兄弟救援队们:“这些年,当有国家遭遇自然灾害威胁的时候,中国人民总是第一个伸出援手,这既是‘软实力’,也是‘暖实力’。中国人民雪中送炭,温暖人心!”

  诚如斯言。大灾面前,武汉“云豹”救援队以“爱心无国界”的实际行动,让世界见证了中国人民的国际担当,更让人们看到了武汉这座现代化大都市的责任情怀。

  目下,武汉正朝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一流城市文明的目标奋勇向前。城市的进取离不开市民的努力。而武汉云豹救援队,正用他们的文明大爱之举,在国际舞台上为武汉赢得赞扬,彰显武汉人民的良好形象。

  诗云:璀璨星空中,总有一些星星能指引我们远航。远行中的大武汉,需要更多云豹式的国际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