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何光宇:高考前学生“被卖身”孰是孰非

2015年05月08日14:5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何光宇:高考前学生“被卖身”孰是孰非

  在免费参观一高职院校后,六安多名高三学生得知已被该校录取,无法参加今年高考。学生称不了解政策,被班主任和招生老师“误导”;中学和考试中心都说“没责任”。而就是一次所谓“参观”,六安的多名学生无缘今年高考,相当于被“卖身”于该高职院校。(5月7日《新安晚报》)

  看到这样的新闻,第一反应就是惋惜和痛心。笔者不知道该高职院校与学校之间有多少看不见的“招生回扣”交易,也不明白教育部门何以对此视而不见,笔者只知道那些三年来挥洒汗血只为高考一刻的学子的未来就这么被断送了。十年寒窗苦读但求高考金榜题名时的他们,就好像在临“跳龙门”时被狠狠的打了一巴掌,被告知:“别费事了,你已经失去了资格!”。十年磨一剑,已经站在梦想门前的他们,因为高职院校的“小把戏”和学校的“事不关己”与高考失之交臂,莫名其妙被高职录取,被“卖身”让人唏嘘不已。

  该高职院校以“参观”为由让学生去自己的学校,学生们糊里糊涂被“签字卖身”,又不明不白地被告知失去了高考资格。过程中作为学生的班主任和学校也是含糊不清,并未向学生解释清楚;高职院校的面试也是水得离谱,“卖身契”也做得相当到位……中学与该高职院校整个过程简直是“默契十足”,让人不得不怀疑类似这样的招生背后有多少“回扣交

  易”。中学提供生源,高校提供“回扣”,想来大抵如此。而就因为有这样的招生黑幕,多少学子的未来被断送,曾经希望高考一展身手的愿望也就此落空,回过头来木已成舟,后悔也无处哭诉,“得知无法参加高考后,很多学生已经不来上课了”背后是多少心酸无奈。

  尽管高考有不足与缺漏,有许多有待改革的地方,但毋庸置疑的是,对于大多来自普通家庭甚至寒门的学子,这是实现梦想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途径。而且如今的高考已经不似过去“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般紧张激烈,大部分的学子通过努力和拼搏,被理想的大学所录取也不是不可能。想起网上的一段调侃,“若无高考,拿什么来与富二代官二代比?”其中观点不敢苟同,但话粗理不粗,高考给了普通学子“读书能为你创造未来”的可能性。不是非要参加高考,不是非要读书,而是不读书不高考就失去了一个机会:一个能靠自己的实力实现梦想与拼搏热血的机会,一个希望。而现在,由于该中学与高职院校“招生黑幕”以及考试中心“打太极”的态度,这样的机会也被无情剥夺。

  痛心之余,也让人不得不反思,学生高考“被卖身”,谁之过?这种招生黑幕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由来已久。每年高考前总会有一些学生被“无良高职”忽悠招走,学校方面也是“默许”暧昧态度,作为教育部门何以察觉不出,何以放任不管,实有失职之过;再者,学校本该为学生未来考虑,送学生高考,现在把学生的未来卖的卖,送的送,还不敢承认,作为学校的定位与尊严何在,如此行径是为可耻;最后,高职院校招生不凭借真本事,靠“忽悠”与“放水”招生,既坑了学生又臭了名声,何必呢?多说无益,只望相关部门能够严查严治,还学生一个公道。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