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日本的厕所

2015年05月08日15:05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的厕所

  夏 琦

  去了日本玩的小朋友跟去了欧洲玩的奶奶交流各自的旅行感受。奶奶说,我们去了罗马,看了斗兽场、许愿池,去了威尼斯,坐了刚朵拉……小朋友说,日本的马桶可以冲屁股……

  不是要给日本马桶圈做广告,这玩意儿已经太红,用不着。但是第一次带娃去日本,的确注意到更多从前一个人去的时候不会注意的细节,比如日本的厕所。干净,是基本的,无论是饭店、商场还是游乐场所,人流再大,都一样。干净的基础上,还要配一次性马桶垫纸,或者配清洁喷剂,绝对让处女座觉得贴心的节奏。纸巾的储存,也是充裕的,少的也有三筒,最多的,我数了一下,有八筒。上海也有但比较少见的模拟流水声,用来掩盖一些尴尬的声音。

  还有些一般人也许用不上,但对于带孩子的妈妈们来说,非常便利的小设施。比如女厕所靠近门边的地方,会有一个男用小便池,是给单独带小男孩外出的妈妈用的。很多厕所隔间里,安装了可以翻下来的婴儿座椅,带着婴儿外出的妈妈,可以比较从容地如厕了,收起来,也并不占地方。

  都是些小事情,但带孩子出行的妈妈们大概会有同感,在日本带娃上厕所,可以比较从容舒适。

  带小朋友玩过不少地方了,相对来说,日本旅游业给人的舒适感更高。虽然今年樱花游爆棚,但服务的细致很多时候可以消除人多引起的不适。举一个迪士尼的小例子。我们住的是园区附近的酒店,不远,但毕竟还是要坐出租车或者酒店摆渡车往返。酒店的服务之一,是在客人退房后,直接将不方便随身带的行李送到迪士尼门口的地铁站。这样客人返程时就少了从园区回酒店取行李这个任务。这样的服务大概是赚不到多少钱的,但的确给游客提供了便利。日本旅游业比较高的舒适度,就是这样小小的便利一点点累积起来的。上海的迪士尼开业后,不可避免将迎来大客流,日本旅游业的一些做法,或可借鉴。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