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江中洲:测试落马官员“颜龄”背后有深意

2015年05月08日11:1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中洲:测试落马官员“颜龄”背后有深意

  近日,微软的一款应用程序“我看起来几岁”火爆网络。用这款软件分析落马官员的照片会发现,很多人落马前后“颜龄”相差甚远。(5月6日《中国青年报》)

  落马官员廖少华,4月19日被庭审时仅55岁,有人用“我看起来几岁”APP测试,发现廖少华庭审照59岁,其容貌的改变,让不少人惊呼“这人还是廖少华吗”;广西官员李达球49岁落马,被庭审时61岁,但测试其庭审照已然70岁;刘铁男因受贿罪被判无期,其落马前后照相差9岁;特别是,湖北陈柏槐因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判17年,其落马前后照“颜龄”相差达19岁。

  用“我看起来几岁”APP测试“颜龄”,其结果是否真实可靠,笔者没有验证过,但毋庸置疑的事实是,官员落马后,“颜龄”都与实际年龄有较大的差距。其实,“颜龄”的差距,有的落马官员是落马后大于落马前,但也有的是落马前大于落马后。

  为什么有的官员“颜龄”落马后大于落马前?有人解释说,“身居高位时,众星捧月、意气风发;而因腐败落马,地位反转、等待审判的压力自然会让人身形消瘦、容颜老去”,这说法是很有道理的。的确,在台上时,呼风唤雨、得意洋洋,丢了权力沦为阶下囚时,万念俱灰,坐如针毡,谁能心里好受呢?落马前身居官场,耀武扬威,落马后身陷囹圄,度日如年,谁又会不“颜龄”苍老呢?没有了权力、没有了自由,只有等待着判决、等待着坐牢,这地位的反转,谁又能承受得了?

  为什么有的官员“颜龄”又是落马前大于落马后?这就是心态问题了。有的是在被庭审前,心里忐忑,坐卧不安,容颜衰老;有的是作奸犯科后,心有余悸,深怕锒铛入狱,成天活在“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境地之中,“颜龄”苍老。这些人,一旦被庭审有了判决结果后,自然就心里释然,反而“颜龄”就比实际年龄小了许多。

  但是,不管“颜龄”比实际年龄小还是大,违反党纪国法致使犯罪入狱都不是一件好事。有人用“我看起来几岁”APP测试落马官员的“颜龄”,其实是想告诉人们乃至党员干部,为人要正派,为官应廉洁。因此,作为百姓,要以道德为先,切忌干出伤天害理的事;作为干部,要遵守党纪国法,切勿私欲膨胀、走火入魔。要知道,只有摒弃贪欲,心地坦诚、赤诚为民,才会永保“颜龄”不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