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首起公众号抄袭案可称维权样本

戴先任
2015年05月08日02:0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起公众号抄袭案可称维权样本

  5日,上海律师朱斌收到深圳南山法院口头通知,其提交的微信公众号抄袭的起诉状已被立案,书面受理通知已经发出。有关专家认为,通过这一国内首起针对公众号抄袭的案例,或能探索出一条微信公号的维权之路。(5月7日《渤海早报》)

  微信公众号虽然抄袭成风,却鲜见有人去维权,不是人们不敢维权,而是维权成本太高,被抄袭者不敢维权,造成抄袭者更肆无忌惮,变本加厉地抄袭,进而导致微信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国内首起针对公众号抄袭案获得立案,则给人带来了希望。这起诉讼是自媒体网站“一道网”的首个公益维权项目。一道网承担了维权中的时间成本与金钱成本,原创作者将免却维权的烦恼。第三方机构的介入,大大降低了维权者的维权成本,也能将原创维权变成集体行为,维权将变得常态化。团结就是力量,当原创者举报、网络投诉、平台作为拧成一股绳,抄袭者将会有所忌惮,微信抄袭现象将会大大减少。

  第三方介入承担微信原创作者的公益维权,自媒体组成联盟,这些做法,是对抄袭行为说不,都是微信的自净行为,也是一种自救。当这些抄袭的“坏死细胞”渐渐转变成癌细胞时,自媒体其实也是被逼奋起反击,只有让自媒体回归健康发展的正途,才不会让自媒体陷入绝境。

  自媒体团结起来“清理门户”,还需要相关部门的帮助,需要降低维权者的维权成本,对维权者的维权行为予以支持,相关部门更要负起自身责任,严厉打击抄袭行为。微信抄袭成风,其实也并不仅止于微信圈,也是目前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一个缩影。从原创作者、网络平台与相关责任部门两面夹击,在保护原创方面进一步去“扬”,又在打击抄袭行为方面加大抑制,在一抑一扬间,才能更好起到保护知识产权的作用,让知识创新有一个正常生长的空间。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