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如何杜绝“你妈是你妈”式笑话

蔡辉
2015年05月08日02:0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杜绝“你妈是你妈”式笑话

  出现“你妈是你妈”式的笑话,体现了当事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的缺失,对于这样的工作人员,应严肃处理,但除此之外,还需在治理策略上有更多思考。

  “一个公民要出国旅游,需要填写‘紧急联系人’,他写了他母亲的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 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李克强对这则轰动一时的新闻发表评论,称:“简直是天大的笑话……这些办事机构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

  其实,类似的笑话并不罕见,回望这些年来官员们的“雷人雷语”,甚至还有比这更过分的。

  现代国家在治理中普遍采取科层制度,主张技术化、理性化和非人格化,其优点是行为更专业、效率更高,但缺点是容易出现僵化、保守、冷漠等问题。在科层制的安排下,如何避免机构臃肿、分工过细、办事人员技能单一、服务意识丧失等现象,是一个当下难以解决的世界性难题。

  单从个案看,办事人员应该对老百姓热情一点、主动一点,多想办法,少添麻烦,这是我们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决定的,可随着服务量增加,情况就会打折扣,毕竟每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一旦压力超过限额,难免会出现推诿、搪塞、应付等情况。

  如何在“一对多”的情况下既保证服务品质,又兼顾效率?一般来说,需要引入竞争机制,但竞争机制也有其负面效应,比如会带来动荡、失序等,引发管理危机。对企业来说,可以倒闭了事,但对于政府来说,绝不能冒这种风险。

  既要竞争的高效率,又要绝对稳定,所以发达国家政府往往采取服务外包的方式,事实证明,政府操办一切的成本太高,虚耗民力,不如交给企业做。我们常有一种误会,觉得单位自己做,成本更低,这其实漏算了两个成本,一是质量成本,一是风险成本,综合评估,还是包出去更划算。

  这些年来,不少部门也在尝试包出去,包括雇佣“临时工”来干活,如今“临时工”们在窗口单位中承担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但这也给管理造成隐患,许多恶性事件出在他们身上,这说明,这种解决机制存有短板。

  古人说,轻履者远行。政府亦如是,承担太多责任,什么都想管,有时事与愿违,适当地放下来、包出去,乃明智之举。可问题在于,当下服务外包市场欠规范,尚难彻底屏蔽暗箱行为,外包多,常常腐败亦多,效率没提上来,反而招致更多不满,这让部分领导产生误会,觉得只要不犯错,宁可效率低。

  毫无疑问,出现“你妈是你妈”式的笑话,体现了当事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的缺失,对于这样的工作人员,应严肃处理,以提醒更多政府工作人员端正态度,但除此之外,还需在治理策略上有更多思考,毕竟,这样的笑话不应一而再、再而三地闹下去了。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