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有图就有真相吗

2015年05月07日15:12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图就有真相吗

  徐轶汝

  经常上网的人知道一句话,无图无真相。可是,最近网上发生的几件事,却让大家产生了疑问,有图就一定有真相吗?且不说现在的PS技术有多么神,就算是视频,你所看到的也不一定就是事情的真相。这两天网上炒得热火朝天的成都男子暴打女司机事件、云南导游辱骂游客事件和小学生为女教师打伞事件就是最好的证明。随着事件的进展,仿佛陷入了“罗生门”,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在这里不想评价这些事件当事人的对错,犯法的自然有法律收拾,违规的自然有相关部门处罚。只是这几起新闻事件跌宕起伏的剧情发展实在令人叹为观止。媒体就像一个大导演,第一天公布一段视频或图片,于是民意向左;接着,媒体马上跟进,采访当事人,披露更多细节,于是民意反转向右。整个过程中,民意审判大行其道,网络上充斥着对当事人的谩骂,更有网友人肉出当事人的诸多隐私,也不管是真是假。

  我们一向是个喜欢看热闹的民族,马路上有人吵架动手,很多人都会停下脚步去围观一番,但看客们一般不会插嘴,因为不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所以选择两不相帮比较符合我们的中庸做派。也会有个别热心的大爷大妈站出来说两句,但多数还是劝说双方“退一步海阔天空”。

  网络时代却使广大看客不甘心只当个沉默的看客,图片、视频飞速传播,人人握着手机便以为自己握住了真相,于是兴高采烈地挽起袖子下场打起了群架,打了一会儿却尴尬地发现站错了队。原来,在这张图片或是视频的背后,还有更令人瞠目的真相。

  我很庆幸生活在一个开放的时代,可以在网络上表达自己的立场和观点。可当我看到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下,各种疯狂的人身攻击时,我又很担忧。图片的生动直观让我们失去了主动思考的能力,轻率地做出判断。当完整的真相迟来一步的时候,我们还能保持冷静与缄默吗?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