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即使学生为老师打伞真的是“自愿”

2015年05月07日10:3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即使学生为老师打伞真的是“自愿”

  学生为老师打伞事件续:官方称学生自愿,老师已检讨。日前,有网友曝出一组据称系学生出游给老师打伞的照片,称“现在的老师也真是牛了”,“小学生为老师辛苦打伞,女子表情全程霸气”还被顶上微博热门话题榜。上海宝山区教育局对网友曝光上海学生出游给老师打伞的照片给出回应:照片中的师生来自宝山区顾村中心校,这名老师平时与学生关系非常好,事发时是学生主动为老师打伞,目前当事老师已经作了检讨。(5月6日《新闻晨报》)

  打伞事件之所以备受关注,显然跟当事人的身份有关。如果是家人、同事或朋友互相打伞,绝不会有人注意,更不可能引爆舆论。可是,当打伞发生在老师和学生之间,就有了关注点和话题性,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备受争议的“官员被打伞”现象,进而生出对师生平等、教育理念等更深入的思考和担忧。

  官方称学生打伞系“自愿”,不知道是真的自愿,还是“被自愿”。但愿学生事后之所以说自己是“自愿的”,不是出于“为师者讳”的心理,更不是在老师或家长“做了工作”之后才“统一口径”的。假如孩子们是因为大人的施压而将“被迫”说成是“自愿”,那无疑更是双重的悲哀。

  即使学生真的是自愿,当事老师也要反思自己的言行。学生打伞,她为何没有制止,反倒心安理得接受,甚至还颇有几分洋洋自得、趾高气扬?是觉得学生给自己打伞没啥大不了,还是干脆认为自己就该享受这般“待遇”?为人师表当慎之又慎,时时刻刻要对学生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小处亦不可随便。

  此前,媒体曾报道过多起学生因犯错而集体下跪的事件,事后相关方面都回应说“学生系自愿”。不管学生集体下跪到底是谁造成的,毕竟他们都跪了,都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正如有网友跟帖指出的那样:“不论自愿不自愿,我们都应教育孩子,不能随便下跪。”如果学生是被迫下跪,不仅体现了老师的粗暴,更折射了孩子的软弱和逆来顺受;如果学生是自愿下跪,说明孩子们的心智还很不成熟,让人看到了若隐若现的“奴性”阴影。打伞跟下跪比,当然不可同日而语,但所谓“自愿”背后折射出的某些社会现象和心态,无疑都如出一辙,值得教育者和全社会反思。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