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何光宇:该道歉的不是老师是媒体炒作者

2015年05月07日10:3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何光宇:该道歉的不是老师是媒体炒作者

  “学生撑伞事件”女教师哭诉,称平时和学生关系比较好,因为是春游,所以比较随意;也没想到以身作则,接受了小朋友打伞;学校与教育局怎么处理都接受的,但请不要攻击孩子。缘由皆是因为不久前的一组小学生为老师打伞的图片。(5月6日澎湃新闻)

  老师不该道歉,教出来的学生懂事,会尊师,会贴心地为自己尊敬的老师打伞,这难道不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么?偏偏有不怀好意的媒体和跟风者在背后炒作,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恶意抨击老师“为人师表何在”和学生“小小年纪拍马屁”。这种恶劣的行为实在是很荒唐。学生与老师之间关系融洽,自然就亲近如朋友一般,帮忙,撑伞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师生之间的诚心相待自古有之,孔子的学生照顾自己的老师以示尊敬与深厚的感恩之心;以此类推,当出自真心给老师帮忙,和老师互动都得被扣上“拍马屁”与“不怀好意”的帽子,若这真的成了事实,这才真的是天大的笑话。

  当学生为老师打伞的新闻出来时,网上很多人就自持正义感,一本正经地分析,更有微评:“干部给官员打伞,群众给干部打伞,学生给老师打伞,太监文化,后继有人。”言辞辛辣恶毒毫不顾及当事者的老师与学生的心情。这种只是看到图就毫不负责的臆想揣测,并且对老师和学生妄加论断实在是有过分之嫌。什么时候我们的目光变得如此犀利苛刻,只是学生想要为老师打个伞;老师没强迫没要求,学生自愿为老师打伞,全凭尊敬之情,很单纯的一件事何以变得如此复杂?

  是不是该冷静下来好好想想:春游时,老师和学生自然就比较随意,不像平时课堂上一般拘谨;和老师关系比较好的提出为老师打个伞,很普通不过的师生情感的交流。小孩子又怎会想那么多,会考虑所谓“讨好老师”?这只是拉近师生距离、尊敬老师的一个小小举动何错之有?而老师的道歉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真正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好老师,虽然因为自己的“不当”而被媒体围攻,但是事件的最后,她想到的是别伤害自己的学生……她是个好老师也没错,这就已足够证明。

  老师并无过错,学生更是无辜,错的是媒体与跟风者,错的是公众之间带有“偏见”的眼光。这件事的背后,对于老师和学生造成伤害的无疑是那些捕风捉影的无良媒体与跟风者,小题大做的举动激化着公众与老师矛盾,使偏见越来越深,也使原本简单的事态变得复杂化,让人不得不怀疑媒体舆论导向作用究竟何在?但凡带着有色眼镜去看问题,往往会泯灭背后的真相,自然不会得出好的结论。错的不是老师,而是小题大做的媒体与炒作者;媒体更需反思,自己的职责是正确引导大众的思考而不是“不明真相地捕风捉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