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安子州:如何破解“我妈是我妈”式证明的尴尬?

2015年05月07日10: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安子州:如何破解“我妈是我妈”式证明的尴尬?

  “我看到有家媒体报道,一个公民要出国旅游,需要填写‘紧急联系人’,他写了他母亲的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总理的话音刚落,会场顿时笑声一片。(5月6日中国政府网)

  证明“你妈是你妈”,这不是大话西游里的搞笑段子,而是实实在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事。事情的大概是:市民陈先生一家三口准备出境旅游,需要明确一位亲人为紧急联络人,他想到了自己的母亲,但最后问题来了,他必须得提供他母亲是他母亲的书面证明。

  怎么证明“我妈是我妈”,这令人啼笑皆非的“证明题”,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不知如何“接招”,这到底是道“证明题”还是“刁难题”?我想,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正如李克强总理说:“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人家本来是想出去旅游,放松放松,结果呢?”“这些办事机构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

  其实,这样的奇葩“证明”不在少数。很多人在办事过程中遇到过类似令人啼笑皆非的证明:要证明你爸是你爸,要证明你没犯过罪,要证明你没结过婚,要证明你没有要过孩子,要证明你没买过房……这样那样的证明,有的听起来莫名其妙,办起来更让人东奔西跑还摸不着头脑。

  那么,“我妈是我妈”尴尬证明的背后到底反映了哪些问题?不难发现,现在老百姓之所以会为了一纸证明跑断腿,最主要的还是因为政府各部门“信息私有”的固有思维,各部门之间对于所拥有的数据信息缺乏有效的传输,导致公众自己变身为部门信息的“传输带”,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使便民服务变成“累民服务”。

  除此之外,不少让人感觉莫名其妙的证明最后以交钱或其他方式“收场”的尴尬,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其实不少证明并非非要不可。因此,各级政府部门有必要结合简政放权的时代要求,与时俱进地对需要当事人提供的材料事项进行梳理,能免的就免、能简的就简,从源头上减少对证明的需求。

  如何根治证明过多过滥过奇问题?首先,必须打破政府职能部门间的信息“壁垒”,让信息能够在各职能部门间无阻碍“通行”,从而打通信息共享的“最后一公里”。其次,应全面取消各级政府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定期清理行政审批项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按法定程序及时取消、调整行政管理权限,并向社会发布。如此,老百姓就不会再为各种证明四处跑腿,也不用再遭遇各种“奇葩”证明。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