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毕文章:“天价毕业典礼”是在学生身上揩油

2015年05月07日09:5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毕文章:“天价毕业典礼”是在学生身上揩油

  “有了一个2180元的天价校服,又来一个2800元的天价毕业典礼,真是离谱。”日前本报报道了东莞市外国语学校的“天价校服”,引发社会关注。近日,又有网友反映光大新亚外国语学校现“天价毕业典礼”,一个小学毕业典礼竟然要去香港开,每个学生还要交2800元,引发网友热议。(5月6日《广州日报》)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东莞的小学到香港去开毕业典礼,不是不可以,前提必须是必须征得所有家长的同意。否则,哪怕是只有少数的家长不答应,那这样的活动就失去了意义。学校一共有170多名学生,只有50人缴费参加,毕业典礼根本就没有办法进行下去。作为学校,每当做出一项决定的时候必须考虑后果。如今,闹到这种地步,弄得灰头土脸,真是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东莞的小学到香港去开毕业典礼,既然学校不出钱,也可以让家长掏腰包,但是,收费绝对不能狮子大开口,必须合情合理合法。要是比市场价格低一些的话,家长大都是通情达理的,也不会这么强烈反对。学校信誓旦旦地说没有挣学生的钱,这真是阎王爷说谎——糊弄小鬼呢。2800元钱的费用,高得离谱,这是学生的身上揩油,绝对不允许。

  学校口口声声说这是社会实践活动,那就应该与毕业典礼分开进行,在假期里组织学生去香港开展活动。完全采取自愿的办法,谁愿意去谁就去,不愿意去也不强迫。学校可以对参加活动的学生适当地补助,家长自然就没有意见了。而学校想现在这样做就是利用手中的权力逼迫家长就范,反正,你们的孩子在学校手里,投鼠忌器,家长就是有意见也没有办法,怕孩子被穿小鞋。这就是“天价校服”、“天价毕业典礼”能够一再出现的最主要原因。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殿堂,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千万不能钻到钱眼里,一心想着在学生身上揩油,动辄就弄出“天价某某”的事情来,这是有辱学校名声,损害教师形象的事情,最终伤害的是教育事业。教育主管部门必须加强监督,严格把关,绝对不能任凭一些学校肆意妄为,胡作非为。东莞市教育部门这次表现的很好,及时地叫停了这次活动,把已经缴纳的学费退了回去。值得点赞,应该推广。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