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为税务总局点赞

张凯歌
2015年05月07日03:25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税务总局点赞

  5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关于坚持依法治税更好服务经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级税务部门切实增强税收服务经济发展的主动性,始终坚持依法征税,认真落实税制改革和税收政策措施,积极支持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通读过意见稿,我最大的一个想法,就是像在微信朋友圈一样,为税务总局点个赞。

  点这个赞,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为税务总局的效率点赞。意见指出,各级税务部门今年内不得专门统一组织针对某一新兴业态、新型商业模式的全面纳税评估和税务检查。

  一段时间以来,围绕电子商务这种新型商业模式是否征税的争论喋喋不休,尽管不少专家指出,“电子商务是否征税是个伪命题”:一则,有规模的电商缴纳与补缴与线下企业一样,不存在从无到有的质变;二则,绝大多数小卖家属于国家扶持予以免税的小微企业范畴。但就在前不久有消息称,从今年4月开始,包括北京、广西、江苏、上海、山东、深圳等在内的全国主要沿海省市税务部门,相继约谈辖区内的电商企业。业内人士判断,如果消息属实,将是税务部门对电商的一次整体征税行动。国家税务总局此时出台意见,对于消息所指称的约谈工作,不能不说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其次,为税务总局的务实精神点赞。意见指出,要围绕简政放权、服务发展、国际协作、提质增效,继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推进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税务行政审批项目,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大力推进网上审批,提高审批效率。

  仅从倡导网上审批、电子化办公这一条来看,就不可不说税务总局在弘扬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更不可不说其为民服务的务实精神。以把事情办好为准,以监督依法征税和落实服务意识为准,在这样的准绳之下,整个意见不说官话套话,说的都是关乎小微企业、新经济形态命运的实话, 把这种务实精神贯彻下去,势必会为经济发展释放出更大潜力和动能。

  最后,要为税务总局的亲民精神点赞。长期以来,税务部门和我们的关系,类乎于“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却又乏了看风景的情致。税务总局这次的意见,是站在公众的立场,刹“看风景”之风。古人云,除一恶,长十善。所以,这个赞,非点不可。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