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公交禁食令需要法律撑腰

赵红信
2015年05月07日00:4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交禁食令需要法律撑腰

  日前,福建厦门三条示范线路率先启动公交“禁食令”,取消车上垃圾桶,鼓励乘客不产生垃圾或自行带走垃圾。在泉州,虽然还没有公交“禁食令”出现,但不少市民对此表示支持。(《东南早报》5月6日)

  公交车是密闭的公共场所,乘客在上面吃东西,肯定不受欢迎:一是气味很大,若是韭菜尤其叫人崩溃;二是制造太多垃圾,车厢简直成了垃圾场;三是有伤自身健康并给他人造成安全隐患。显然,在公交车上饮食不雅观也不文明,因此民众倾向于支持“禁食令”。

  显然,“禁食令”也不能一刀切,将垃圾桶全部取消的话,并非饮食类的垃圾就没地方放了。对一些没有气味不产垃圾的饮食,也可以放一马,让上班族、上学族能吃上饭。同时,要提前做足宣传,时刻提醒乘客,公交不是餐馆,不能由着性子吃喝。

  只是,完善后的“禁食令”要想做到令行禁止,还需要法律法规为自己撑腰。因为,现在没有统一的法律规定,对公交“禁食”只能倡导,而罕见强制和处罚措施。也就是说,公交能不能“禁食”,最后还要看乘客是否自觉,以及社会舆论带来的道德压力是否足够大。因此,即便有的地方出台罚款措施,可一直没有真正实行起来。

  所以,要出台“禁食令”,就应当先地方立法,召集公交、支持和反对“禁食令”的各个利益群体,让大家畅所欲言,并在最终版本的“禁食令”里有所体现。就像我国香港地铁,规定任何人不得在付费区内饮食,即入闸后所有范围,包括月台及车厢,否则罚款两千港币。如果泉州为“禁食令”立法,也得考虑禁食种类、范围等细节问题。

  用法律为“禁食令”撑腰,目的并非为了罚款,而是让乘客时刻意识到,在车厢内不能饮食,并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这样,文明就会重回公交车厢,民众的公共生活素养也会在锻炼中提高。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