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公众为打人者叫好折射公共管理的失败

2015年05月07日00:08 |
小字号
原标题:公众为打人者叫好折射公共管理的失败

  经过媒体的持续报道,成都男司机殴打女司机事件的来龙去脉已得到了较为真实而完整的还原。真相大白后,原先公众对于被打者的同情与支持一变而为谴责与非议。与此相对,对于打人者,舆论则一片叫好之声。

  我们必须承认,殴打女人这一行为本身严重违背现代社会文明伦理,严重侵犯个人尊严,这应该是一项社会共识。但这样的暴力行为为什么会得到公众的叫好?表面上看来,原因主要在于公众对于涉事女司机行为的愤怒。但实际上,公众的叫好声暗含着一种深深的无奈与失望,对公共管理的失望,以及对马路上混乱、无序现状的无奈。

  生活在现代都市中的人,谁没有在马路上遭遇一两个“恶棍”;谁没有切身体会过恶意别车、挤占人行道、和行人抢道、深夜鸣笛扰民诸如此类的不文明行为;当此之时,谁不希望公共管理者能切实地发挥效用,维持规范秩序、惩罚违规行为,还马路一个安全、有序的生态环境;但现实情况是,由于种种因素,公共管理或乏力、或阙如,只要没有严重影响公共安全、造成人员伤亡,往往就爱理不理,致使违规照旧、不文明泛滥。公众的期待落空,由此而变为无奈与失望,进而变为愤怒,久而久之,怒气郁结而成为社会变态的戾气。既然公权力无法解决问题、维护秩序,公众也就寄希望于英雄式人物的出现。一旦有人真的将愤怒转为具体的行动,则公众不吝送上一声“赞”,也就不足为怪了。

  就此而言,为打人者叫好,表面上来看,乃是公众对于交通不文明行为压抑已久之愤怒的外放,深层而言,这一现象实际上折射出公共管理的失败。

  然而,一方面,文明社会应该有其底线与共识。正如上文所说,殴打女人这一行为严重违背现代社会文明伦理,严重侵犯个人尊严,不可为也不能为,这应该是文明社会的共识。当打人者将拳脚加之一个女子身上时,他固然以私刑的方式维持了局部的秩序,迎合了公众的愤怒,但他同时也触及了社会的底线,打破了文明的共识,实际上是对更重要的文明秩序的践踏。被打者的行为固然需要惩戒,但绝对不是以这样的方式来兑现。就此而言,公众对于打人者一边倒的叫好声令人遗憾。

  再者,文明社会秩序的建立与维系不能依赖私人的暴力行为,这也应该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常识。有些论者看到公权力管理不能包罗万象,遂期待以负负得正、以暴力平衡暴力的局部冲突来逐渐形成社会的整体秩序,这只能是一种错误的想象。在社会的人际交往中,负负往往并不能带来正能量,反而会导致更大的资源消耗。以暴力制衡暴力或许可以形成秩序,但这种秩序注定不长久、不稳定,也不能增进公义,其最终结果只会是更激烈的暴力。一个国家尚且不能仅靠暴力来维系社会秩序,遑论私人。文明社会的秩序只能是在公共权力的约束下,由民间、私人通过商议与妥协来形成。

  综上而言,在这一事件中,男司机殴打女司机,有其理由,但不正确;公众为打人者叫好,可以理解,但同样是错误的。

  不过,理论虽头头是道,但马路上的无序与混乱,公共权力的乏力与阙如仍然是现实的存在。在这样的现实境况下,暴力冲突恐怕仍然是我们社会一段时间的常态。而公众为殴打女人的行为叫好这样无视文明下限的现象,公共管理者应该“脸红”。

  文/岳乾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