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凭栏处:学校党委如何领导大学

宣  勇
2015年05月07日09: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1999年我国颁布的第一部高等教育法中确立的大学领导体制。在我国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如何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对于提升与推进大学领导力与治理现代化意义重大。党委如何领导大学?成了我国当下高等教育理论和实践上必须回答的基本问题。

  从领导学的角度来看,领导活动主要由领导价值、领导职责和领导环境三个环节构成。其中,领导的职责重点是做好三件事,即明确愿景、带来变革、整合队伍。领导学的道理在大学管理活动中同样适用。

  我们就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对100多所高校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相当一部分高校党委和行政在分工、配合方面存在效率低下等现象。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党委和行政对各自的定位有时不够准确。

  就大学的领导活动而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应该成为党委领导的价值追求。怎么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促进学术发展以提升内涵,具体表达为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学术研究的水平,增强社会服务的能力,同时做好文化传承。

  大学党委的基本职责是什么?首先,要确立大学的定位与发展战略,要用简洁的语言描绘学校的愿景与使命,避免大学定位的趋同与发展的同质化,根据定位制定大学的发展战略,有所为有所不为,选择做什么、不做什么。其次,依据我国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选择适合学校发展战略的体制机制,特别是推动内部管理体制、机制的变革。结构跟着战略变,通过基层学术组织、校院关系的组织变革,合理配置政党、行政、学术和学生权力,以解放学术生产力、提高办学的效率与效益,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实现大学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还有一点是整合队伍。重点是加强干部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毫无疑问,党管干部,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大学的战略定位,体制机制都设计好了,关键就是靠人,就是抓干部队伍建设。内涵发展主要是靠人才,所以要党管人才。

  为大学发展创造一个良好外部环境,也是高校党委的重要职责。为此,党委要加强学校的宣传与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树立政治意识、政权意识与阵地意识。同时,应该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从精神、制度、行为方式和物质等层面,构建以学术文化为特质、具有学校历史传统与办学特色的校园文化。此外,让大学的利益相关者参与到大学的治理结构中十分必要。加强政、产、学、研等的社会合作,提高学校的国际化水平,实现大学的共同治理,高校党委也责无旁贷。

  大学是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高校党委班子与校行政班子要讲团结,特别是党委书记与校长,要力戒清高,经常沟通交流,避免误会。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有的高校两个主要领导缺乏沟通,由此影响了学校的正常发展,这需要引起警省。执行好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书记与校长均需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把引领大学健康快速发展作为共同追求的目标。

  (作者为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7日 18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