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点墨:纪委实名通报岂能大打“哑巴禅”?

2015年05月06日17:2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点墨:纪委实名通报岂能大打“哑巴禅”?

  《浦北县实名通报13名违反工作纪律干部职工》只提及违反纪律干部职工的单位,全文未提及职工姓名及违纪具体事项。有网友直呼不过瘾,甚至认为这失去了“实名通报”的意义,并对浦北纪检工作提出了质疑。对于网友提出的想知道违纪人员姓名和具体信息,浦北纪委的答复是“不便于公开”。(5月6日新民网)

  既然是纪委实名通报,就必须指名道姓,否则就成了“放空炮”,不但难以震慑违规违纪干部,而且容易误伤公信力。譬如日前在实名通报上大打“哑巴禅”的广西省浦北县纪委,就凭空给自己惹了“一身骚”。

  不得不说,从照章办事的角度上讲,该县纪委的做法和说辞也无可厚非。毕竟,在通报批评的公开程度上,目前还没有一个硬性规定,全凭纪委的自由裁量。这也就是说,该地纪委实名通报“秘而不宣”的做法,既没违规,也没越矩。但俗话说:“锣鼓听声,听话听音。”公开制度即便没提“实名制”这一壶,也不代表要求绝对保密。因此,该县纪委实名通报不实名的做法,怎么看都有点选择性遵规的意味。

  其实,正如“无图不一定无真相”,通报不实名也不一定就是在故意“放水”。相信在反腐肃贪、反“四风”的大气候中,广西省浦北县纪委也不敢逆流而动、“护犊不要命”。但民谚有云:“解释就是掩饰,掩饰就是故事,故事就是坏事,做坏事就欠收拾。”特别是此通报又涉及“公务人员”这一敏感话题,官方不及时摆出明朗的态度、拿出有力的举措,话语权就会落入他人之手。

  就目前的情况下,该县纪委已经因“打哑巴禅”而惹了一身骚。指尖轻点就可知道,“正风肃纪的手段有点软”、“浦北纪委有病,得治”、“有把柄,有内幕,有交易”等说法已经“小荷初露尖尖角”。倘若当真等到惑众谣言满天飞的时候,恐怕该县纪委再怎么努力地“擦屁股”也无济于事。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通报”事小,“公信”事大。对于纪委实名通报,浦北县纪委应“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敢于揭短亮丑唱黑脸。而绝不能故弄玄虚,大打“哑巴禅”、大玩“外交辞令”。否则,就会跌入“塔西佗陷阱”无法自拔。一言蔽之,纪委实名通报还是“实名制”的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