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磊:行车记录仪真相背后的“文明渴望”

2015年05月06日17:0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磊:行车记录仪真相背后的“文明渴望”

  央视报道了“成都女司机遭当街暴打”事件,称若不是根据行车记录仪的记录,公众或许无法了解其中违规变道,以及司机相互开“斗气车”的真相。行车记录仪里的真相媒体走红,引爆了各大网络。对当事者声援不绝于耳,但也不乏批评如潮,意见各一。

  事情的本源追溯的一清二楚,女司机赌气“别车”,违规行为无可厚非;男司机火暴“打人”,违法行为毋庸置疑。不管是违规还是违法,除了要受到社会舆论的讨伐外,还要有法律法规的制裁。撇开事情本身,这则新闻留给我们思考的地方不只是那一辆车,一段路,更不仅仅是这个故事。

  随着经济的发展,民众普遍有钱了,随之有车了。可是钱多了车多了的同时,问题也多了。硬件设施是道路太窄,停车位太少,后续服务太不完善,一时之间地球上人口与自然承载力的矛盾又添加了车与环境的矛盾。国家的交通建设是硬件,而广大民众交通文明意识则是软件,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则成了最现实最实用的一句话。

  行车记录仪还原了事情的原本真相,引发了国人对汽车陋习的“大批斗”,随意按喇叭、肆意闯红灯、衍生出的“路怒族”、开斗气车“顶牛”,等等一系列陋习都成就了“马路杀手”,害人害己,冰冷的交通事故数据背后是一条条温暖鲜活的生命。

  “逢大乱必大治”,对陋习的批判,同时也唤起了对文明行车的呼唤。一个快速发展的汽车大国,是时候让汽车文明建设也奔跑起来。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汽车文明的建设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不是一朝一夕,更不能一气呵成。

  法治社会最鲜明的特征也是最大的优势,就是依法办事。法律是文明建设的“保险绳”也是“刻度尺”。完善交通法规是保障交通安全的基础,严格执法,让陋习违规受到法律的制裁,心生律戒,心存敬畏,给陋习套上一道法律的“紧箍咒”,适当曝光,加大处罚力度,探索执法方式,完善执法程序,让汽车陋习在法律面前无处藏身。

  老生常谈的话题是国人的素质,关于开车问题涉及的则是行车文明。有了车、考了本,就成了行车的一份子。我国目前实行的考试模式缺乏文明教育,可以说是空白。填补行车文明素质教育,势在必行,同时也是意义重大。遵规守法的同时,还要做一个素质高的懂文明的中国好司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