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药价市场化起航 配套改革最关键

2015年05月06日15:04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药价市场化起航 配套改革最关键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以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政府定价脱节于市场的弊端逐渐凸显。一方面,一些药品指导价被质疑是“天花板价”,严重虚高;另一方面,一些低价药最高限价甚至低于生产成本,企业不愿生产或降低产量,导致相关药品紧缺断货。

  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并不是放弃政府对药价的监管。如何避免“一放就乱”,还需要相关配套措施。

  其一,完善招标采购制度。

  其二,加快反垄断步伐。今年初,有媒体披露,国内部分原料药价格在不到两年内上涨了约31倍。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后,反垄断必须及时跟上,遏制乱涨价行为。

  其三,加大打击腐败力度。取消药品政府定价无疑进一步加剧药企之间的竞争,一些企业出于利益考虑,势必对卫生主管部门、医疗机构大肆公关。对此,必须加强监督,严厉打击医疗行业不正之风,避免腐败推高药价。(张枫逸 刊今日新华每日电讯 本报有删节)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