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运华:防止频频溺水的悲剧有许多功课要做

2015年05月06日11:0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周运华:防止频频溺水的悲剧有许多功课要做

  天气逐渐变热,又见学生溺亡事件。4月30日下午,湖北襄阳市襄州区伙牌镇3名不会游泳的初中生,骑着摩托车到邻村一个水塘玩水。一个同伴落入深水区,另外两人接力施救,3人均不幸溺亡。(5月5日《楚天都市报》)

  还没有进入这个炎热的夏季,从各地新闻媒体上传来因为学生不慎落水或玩水溺亡,频频发生学生集体性溺水的悲剧:4月13日,四川省巴中市3名学生溺水死亡;4月27日,辽宁省葫芦岛市6名学生校外野泳溺水死亡。接连发生学生群体性一幕又一幕溺水悲剧,再次刺痛着我们的心。究其根源,无非是学生安全意识十分薄弱,缺乏自救或他救的技能,不由得让人扼腕叹息,再一次为学生玩水敲响了安全警钟。

  在襄阳市襄州区伙牌镇事发现场,记者发现吞噬三个孩子的水塘水域面积约20亩,岸边水草丰茂,四周都是田地。救援人员调查得知,溺亡的胡某、郭某、高某,年龄分别为14岁、15岁、16岁,均在伙牌镇中心学校读初中,其中高某读初三,马上就要参加中考。四人均不会游泳,他们来到周家村的水塘,三名初中生脱掉衣服,到边上较浅地方戏水。不一会,胡某不慎落入深水区,高某和郭某先后过去施救,结果三人都沉到水里。水塘边没有任何警示牌。为避免悲剧重演,襄阳市教育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学校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同时提醒家长认真落实监护职责,看护好孩子。从上诉新闻中分析,水塘边没有任何警示牌外,都是缺乏自救或他救的技能导致悲剧的发生。

  这些失去孩子的亲人们,站在水塘边流着泪,哭着喊他们的名字。家长们除了伤心,恐怕还有悔恨,悔恨自己没有看好孩子,悔恨没有提醒他们。学生玩水悲剧的发生,为何总引起不了孩子们、家长、学校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呢?

  在悲剧面前,任何人都无法袖手旁观,正如英国诗人约翰·多恩所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自成一体;每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把尘土……任何人的死亡都使我萎缩,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分子。”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谁都不希望将自己的生命付之水中。那么,如何减少学生溺水悲剧事件的发生,需要我们做的功课有许多,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来堵,住这个频频发生的溺水安全漏洞。比如:学校和社会团体,应更多地培养学生和公众的游泳技能,开展自救安全知识课,普及水上自救和救人的科学知识,教会孩子游泳技能,自救才能救他人,或许紧急情况下会化险为夷,从而尽量从根本上消除涉水溺亡的祸根发生。

  从管理角度上来说,孩子爱玩水是天性,禁止他们靠近水域也不现实,而且作为认知不够成熟的学生,总会有贪玩和忽视水域危险的时候。为此,对学生进行强化安全宣传教育、监管不仅是学校的事情,更是学生、家长以及全社会共同的事情,只有构筑家长、学校、社会三维防护联动网络,才能防止学生溺水悲剧再发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