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俊:“拉黑”任性游客才能迎来文明曙光

2015年05月06日10:3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俊:“拉黑”任性游客才能迎来文明曙光

  国家旅游局4日在此间通报五一期间旅游市场秩序和文明旅游专项检查情况时称,陕西李文春攀爬红军雕塑照相,照片被微信传出后,引起公众的谴责。国家旅游局立即进行督办。陕西省旅游局已将李文春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国家旅游局研究决定,将李文春列入“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为期10年。此外,吴起县胜利山景区因管理不善,两年内不得参评A级景区。(5月4日新华网)

  从照片自微信传出,到网友人肉搜索,再至公布处罚措施,短短10多天时间,这一沸沸扬扬的事件终于划上了句号。将涉事人“拉黑”列入“全国不文明行为记录”10年的惩处措施,让人们拍手称快。这一咎由自取的行为,不仅让他名声扫地,戴上精神枷锁,也必并将为此付出昂贵的代价。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旅游已经成为了休憩、娱乐、聚会、联谊的又一选择。然而,在一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国人的一些陋习、不文明习惯时有发生:随意丢弃垃圾、购票插队、随地吐痰、乱闯红灯、乱刻乱画、大声喧哗、插队撒野,不胜枚举。更为甚者,少部分游客还将脸丢到了国外,法国卢浮宫泡脚、埃及神庙里刻字、帕劳海边扔垃圾、泰国机场晾衣服……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国人形象,也拷问着整个社会的文明素养。

  令人欣慰的是,针对种种不文明行为,国家出台系列法规、制度,向其“亮剑”。2013年10月1日,我国首部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合国旅游法》正式颁布实施,首次将文明旅游纳入法律范畴;2015年4月6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办法》进一步明确规定了游客6 类不文明行为将被“记录在案”,凡被列入全国游客不文明旅游名单者,其不良记录将在全国旅游行业通报,将会影响到游客今后的旅游活动,甚至还会影响到其今后的经济、社会等一系列活动。今年“五一”前夕,国家旅游局正式发布《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这些法律、法规,无一例外,都剑指旅游不文明行为,旨在全全力构筑文明、有序、规范旅游新形象。

  不可否认,这些法规、制度的出台,对于震慑、警示、减少不文明行为的发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就是在如此的高压态势下,部分游人的行为并没有收敛,依然我行我素,屡逾红线、屡闯禁区。这些不法行为者,是对法律、制度的漠视,是对社会公德的公然挑衅,更是对遵章守纪者的极大不公。

  根治旅游不文明顽疾,重典更需重治,不让法律、规定成为“纸老虎”。因此,对于“任性”游客不文明之举,除了利用宣传、教育手段外,更应该“利剑出鞘”,拿起法律、制度的武器,严格追责、严厉惩处,让其承担一切后果,付出法律代价。此次,国家旅游局“拉黑”任性游客,其标杆意义和示范作用不言而喻,定将会起到“杀一儆百,以儆效尤”的作用。我们也期待,这一制度能够持续发力,用“拉黑”任性游客坚强之举,共同迎接文明曙光的到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