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乐玢瑶:“就近入学”由谁说了算?

2015年05月06日10:2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乐玢瑶:“就近入学”由谁说了算?

  近日,南京首例就近入学“民告官”案开庭审理。当事人顾先生因不满教育局没有将女儿划分到距家400米远的新建小学新城北小,而是划分到两公里以外的南湖三小,于去年7月底将南京市建邺区教育局告上法庭。(5月5日《中国青年报》)

  “不就差了条街吗!”顾先生的愤怒代表了许多因地段问题无缘好学校的家长群体。政府一直在实现教育公平的道路上艰难摸索,但目前仍只能维持“形式”公平,即通过法律、政策使受教育者享有资源机会的一致,不能保证受教育质量的一致。“就近入学”本试图用户籍的限制打破学生身份差别,解决择校带来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公问题,但在他们看来,“就近”恰恰加剧了这种教育不公。

  笔者认为,“就近入学”这一政策本身并不会加剧教育不公平。人们对“就近”政策公平与否的声音与个人利益有着密切的关系,带有了很强的主观色彩。尽管有那些不幸运的被划分到好学校之外家长们急切地想要个说法,但我们不能因此否认,“就近入学”维护了居住区内更多普通家庭获得相匹配的教育资源的权利。

  很多人一谈到社会不公平,就会归结到制度上来,而忽视了制度落地这一重要过程。这场“民告官”诉讼就揭开了“就近入学”背后问题的冰山一角。“就近入学”之所以会产生那么多问题,是其制度落地过程中,权力运作不透明导致的。在我国,“就近”既指物理空间的远近,也包含了户口与学区、街道、路段之间的关系。公办学校学区的划分往往是以附近几条马路、弄堂为界限的,所以才会产生“仅隔一条路,学区就不同”的现象。说到这里,笔者不禁想问,这些模糊的路段范围和划分规则是否给权力预留了太大的人为操作空间?有关部门有权对地段进行“微调”究竟是因为客观条件的改变还是为“条子生”提供预留名额?这是否侵占了片区内学生的合法权益?“就近入学”由谁说了算,笔者认为每一个与之相关的人都不该成为“局外人”,都有权知道“划片”是否做到以教育公平价值为依据。

  教育不公平的根本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的失衡。殊不知,教育资源失衡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受到一些利益群体的抵制和阻挠。令人担心的是,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不透明的学区划分会让“利益中人”获得了寻租的机会,使得 “就近入学”背离其初衷,继承了权力、金钱和教育机会的交易,反而导致教育资源失衡问题扩大。如果优质教育资源在地区、校际间分配不均不改变,“就近入学”这些为平等而创设的制度还是无法达到教育的“实质公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