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长安濮存:财政所长“触电”再证“权力保险”短路

2015年05月06日10:0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长安濮存:财政所长“触电”再证“权力保险”短路

  日前,有网民发帖举报称,湖南浏阳市枨冲镇财政所所长朱某某在任职期间存在严重经济问题和生活作风问题,并列举了相关事例。当地纪委部门回应称,被举报的朱某某已暂时停职接受调查。(5月5日新华网)

  湖南浏阳市枨冲镇财政所所长朱某某犯了三宗罪:一是利用公款大吃大喝,在青草聚友饭店吃蛇肉和画布咖啡餐厅共计消费三十几万元,天天红商行利用公款消费高档烟酒及茶叶高达80余万元;二是利用职务之便合伙经商,在天天红商行和画布咖啡餐厅等店铺有股份;三是与单位的已婚女干部有不正当男女关系,“女方的丈夫敢怒不敢言”。

  一个小小的财政所长,充其量是个副科级干部,何以能够犯下这么多罪行?正风肃纪这么久了,还能够用公款大吃大喝,强取豪夺,“食性霸王餐”?财政所长之所以触犯党纪国法的“高压线”,还是因为“权力保险”短了路。

  30多万元,小小的嘴巴要吃多久?“三公经费”预算制下,一个镇到底有多少“三公经费”可以开支?在商行拿烟酒茶叶能够多达80多万,也不是“一日之功”,这些费用是怎么通过领导审批签字的?与女干部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为什么“女方的丈夫敢怒不敢言”?

  一个个问题直指权力监管短路。如果失去监管,权力就会成为一把“万能钥匙”,既可以让官商勾肩搭背,打开“后门”,又可以成为官员敛财的“金钥匙”,还可以成为与女性“开房”的门钥匙。小小的财政所长手中就握着这样一把“万能钥匙”,因为失去了监管,朱某某能够在淮川办事处的自家饭店、商行轻轻松公款消费过百万,也能够霸占女干部让“女方的丈夫敢怒不敢言”。

  财政所长拿着“权力的万能钥匙”四处“开门作案”,除了自身腐败堕落外,与枨冲镇主要领导对其的监管约束不力是不无关系的。严格的“三公经费”报销制度没有阻住朱某某疯狂的公款消费,是不是“一支笔”出了问题呢?与女干部有不正当男女关系,还让“女方的丈夫敢怒不敢言”,纪检监察怎么可以“袖手旁观”?

  财政所长的三宗罪,让我们再次看见权力一旦失去了监管约束,就会成为山洪猛兽,就会触党纪国法的“高压电”,所以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保险箱里,别让“权力保险”短了路。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