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景区因游客爬红军雕塑不得评A级欠妥

2015年05月06日00:07 |
小字号
原标题:景区因游客爬红军雕塑不得评A级欠妥

  昨日,国家旅游局通报近期旅游不良事件,延安吴起县青年李某因在旅游过程中攀爬红军雕像,被列入全国游客不文明旅游名单,该不良记录保留期限为10年。此外,涉事的吴起县胜利山景区两年内不得参评A级景区。(5月5日《新京报》)

  在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胜利山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陕西游客李文春坐在女红军雕像头上拍照。李文春的行为经曝光引发网络热议,不少人谴责该男子“侮辱雕像”“行为不雅”“没教养”。根据近期实施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国家旅游局决定将李文春列入全国游客不文明记录。这是应该的,但对涉事的吴起县胜利山景区两年内不得参评A级景区则有点欠妥。

  作为一个景区,每来接待的人数少则几万、几十万,多则几百万、几千万,而且旅客的素质良莠不齐,很难保证每个旅客都有较高的素质。这位男子坐在女红军雕像头上拍照,景区虽然有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但景区范围大,工作人员有限,不可能对每个游客的一言一行都能完全监管到位。而且,男子坐在红军雕像上拍照,也只有短短的几十秒钟时间,等景区管理人员发现赶来劝阻时,事情也早已发生过了。

  实际上,景区在很多地方都有文明旅游的警示标志,景区虽然没有做得十全十美,但至少已尽了提醒的义务。就像在公路上,一些人明知穿越公路十分危险,却还是为了少走几步路,不注意观察就横穿马路,结果被撞了,这能把责任推到公路管理部门和交警身上吗?因此,男子坐在女红军雕像头上拍照,自己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能全怪景区。所以,这位男子被列入全国游客不文明旅游名单是咎由自取,但景区因此而在两年内不得参评A级景区就有点欠妥了。

  假如这个景区经常发生游客不文明的行为,那说明景区确实存在着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取消他们的A级景区参评资格是应该的。而我们从报道中没有发现之前这个景区曾屡屡发生游客有严重的不文明行为的问题,说明这个景区管理还是比较好的。再说,男子坐在女红军雕像头上拍照这类问题也只发生这么一次,独独的一次就取消景区参评A级确实有点冤。也就是说,他们之前为参评A级景区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将付之东流。这不但会打击景区的积极性,也容易被一些居心不良的人钻空子。

  屡次发生的景区不文明事件,不仅给景区管理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同时,也对游客如何文明参观敲响了警钟。国家旅游局决定将坐在红军雕像头上拍照的李某某列入全国游客不文明记录,是应该的。只有游客的素质提高了,严格按照园区的规定参观,才能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才能营造更加文明的旅游环境。但如果把游客偶尔发生的不文明现象,归咎于景区的管理不到位,取消A级景区评选就有点不妥。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