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健康是责任 锻炼是任务

钟  文
2015年05月06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健康是对自己的责任,也是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讲,锻炼不仅仅是一个爱好或生活方式,更应成为保证健康的任务。叫响“健康是责任,锻炼是任务”,是为了引领更多人理性认识科学健身的价值、认真找寻主动健身的动力

       

  “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这是10年前从高校体育界叫响的一句口号。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口号能够流传开来,概因这句简洁易懂的话语将坚持锻炼与健康工作及幸福生活的关系描绘得动人而美好。

  在10年前的语境中,用健康工作50年与幸福生活一辈子为美好愿景引导人们加入每天锻炼1小时的健身队伍,有其合理性与必然性。那时的全民健身意识,日渐觉醒却未深入人心;那时的全民健身活动,不无亮点却难细致入微;那时的全民健身氛围,声势浩大但却难以持久。在健身仅仅是体验而没有成为生活方式的时间节点,用包括诱人口号在内的各种手段调动人们的健身积极性也就成为没有办法的办法。

  而今,全民健身已然成为国家战略。这样的顶层设计,既有提升全民体质的考量,也有拉动产业消费的谋划。尽管如此,群众性赛事品质不高、健身场地数量不够、社会组织活力不足等问题,依然会对全民健身活动的顺利开展形成制约与困扰。在整体趋势持续向好而诸多环节仍有挑战的复杂形势下,释放全民健身的潜在动力,既要考虑国家层面的制度设计、社会层面的经验推广,更要考虑个体层面更为理性的健身意识的养成。“健康是责任,锻炼是任务”的理性认知,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赢得广泛认同。相比于“每天锻炼1小时”的简单说教,“健康是责任,锻炼是任务”显然更具社会使命感、更有健身推动力。

  “健康是责任,锻炼是任务”可以视为一种自律,但其对健身与健康、锻炼与责任的理性认知无疑更具社会传播价值。这样的清醒认知,能够源自自身的感悟当然最好。即便是别人善意的提醒,也更应该从善如流。在富贵病越来越流行、亚健康人口越来越多的当下,将预防关口前移到健身锻炼环节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基于“锻炼总比吃药好”的现实,强化“健康是责任,锻炼是任务”的认知,自然也就有了非同寻常的说服力。

  健康是对自己的责任,也是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讲,锻炼不仅仅是一个爱好或生活方式,更应成为保证健康的任务。叫响“健康是责任,锻炼是任务”,并不是为了简单叫响一个口号,而是为了引领更多人理性认识科学健身的价值、认真找寻主动健身的动力。可以说,在所有与健身相关的元素中,健身意识的成熟与健身行动的自觉最为可贵。因为健身大军的壮大最终要通过无数个个体的参与来实现,而个体参与是主动还是被动、是认真还是敷衍、是科学合理还是盲目跟风,最终决定的是全民健身的真实成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6日 15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