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锐评:劳动光荣还需法律保障

王比学
2015年05月06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边是“技工荒”,社会缺乏高素质技工,缺乏能工巧匠;另一边则是,职业院校招生难,招生数量持续减少。两者之间形成了一对矛盾

   

  “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那种以为科技进步条件下工人阶级越来越无足轻重的观点,都是错误的、有害的。”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这番话,极大地鼓舞了劳动者的士气。

  近年来,现实中有这样一种观点:劳动光荣过时了、产业工人低人一等、能工巧匠不吃香了。

  真的是这样吗?

  湖南长沙的“湘菜大师”许菊云是一名很吃香的能工巧匠。靠着炒菜这门手艺,他获得了很多荣誉:中国十佳烹饪大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4月中旬,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在长沙参观了他的工作室。许菊云乐意传徒授教,目前嫡系弟子多达百人。记者忘不了他那自豪的神情和言语,“我这个大师,是一铲一铲炒出来的。事在人为,行行出状元!”

  在全国,像许菊云这样吃香的能工巧匠还有很多。他们的故事有力地驳斥了“能工巧匠不吃香了”的观点。

  这种错误观点带来了严重的负面效应,有的地区技能劳动者总量严重不足,仅占城镇从业人员的23.5%,高技能人才更是不足6.4%。一边是“技工荒”,社会缺乏高素质技工,缺乏能工巧匠;另一边则是,职业院校招生难,招生数量持续减少。两者之间形成了一对矛盾。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矛盾?根本原因还在于社会的人才观念和用人用工制度。

  4月中旬,执法检查组成员在湖南随机问了几名企业中层干部,“你们会不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职业学校?”没有一个回答“愿意”的。因为,在一般人眼里,只有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才上职业学校。重白领轻蓝领,你即使是一个高级技工,也还是一个工人。

  从用人用工制度而言,现在别说是公务员录用,就是一般的单位招聘,动辄就要本科或硕士以上的学历,甚至连保安管理人员,也要求博士文凭。这样的制度,造成人们千方百计要挤上大学这座独木桥,而不愿上培养技能人才的职业院校。

  当前,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中国制造水平,加快中国创造步伐,必须造就一流技能人才队伍。我国有13亿人,其中9亿多劳动人口,如果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能成为技能人才,社会将会迅速地发展。

  要实现这一梦想,首先,要大力宣传优秀技能人才的劳动价值与社会贡献,宣传技能人才刻苦钻研、岗位成长的先进事迹,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引导社会尊重人才、尊重技术、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此外,还需要发挥法律的引导和监督作用。通过修改劳动法和职业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扩大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比例,建立严格的持证上岗和就业准入制度,将劳动者的技能等级与个人基本收入挂钩,鼓励企业提高技能人才收入水平,建立高技能人才技能职务津贴等;通过严格执法检查,实行有效监督,让法律赋予劳动者尤其是技能人才的就业、创业、报酬等权利都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6日 17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