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骂游客女导游的“委屈”更值得关注

2015年05月05日00:11 |
小字号
原标题:骂游客女导游的“委屈”更值得关注

  针对近日网曝云南一导游因不满游客消费低而辱骂游客的情况,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3日通报了调查和处理结果,拟对该导游作出吊销导游证的处罚,拟对涉事旅行社作出责令停业整顿的处罚、对旅行社直接负责人处2万元罚款,并将涉事导游及旅行社记入诚信档案,向社会公布。(5月4日《京华时报》)

  在这几天的五一假期里,网络上最火爆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这位骂人女导游了。女导游骂人不带脏字,却句句让人刻骨的难受,她也完全颠覆了我们的常识,用民间说话也就是“尽拿不是当理讲”。而且理直气壮,咄咄逼人。这位骂人女导游的结局也可想而知,如今导游证吊销,看来也只能另谋生路了。

  但是,俗话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换句话说,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怜之处。这位女导游大巴车上高声叫骂游客没有购物,她之所以如此恼羞成怒,就是因为所带的游客们不购物或购物少能直接影响到她的个人收入。女导游名义上虽然是导游,也付出了实际的劳动,却得不到任何报酬,而报酬全部来源于游客的购物提成。大家伙都光旅游不购物,女导游的几天辛苦劳动就将零收入。人家要不要吃饭?

  我们社会提倡多劳多得,按劳分配。可现在对于导游行业来说,情况却完全不同。据悉,现在导游行业90%的导游没有底薪没有保险,带不到团就吃不上饭,游客光旅游不购物,导游照样吃不上饭。也就是说,导游要想有收入或高收入,就必须依靠“创收”。这也就是许多旅行社导游“醉翁之意不在游,而在购物”的症结所在。为了获得更高的收入,一些导游和沿线商家合在一起,坑蒙游客。

  对于这种现象,国家相关部门不断的加大惩处力度,几乎每个旅游旺季结束之后都要严厉惩处一批,但时至现在仍然收效甚微,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没有抓住问题的症结。就像这个女导游大骂游客,看起来责任在女导游身上,而实际上根源是他们的公司,他们的行业。甚至可以说,我们整个导游行业已经陷入了一种病态的竞争状态。为了争取游客,一些旅游企业不断放低价格,亏本服务,甚至零团费。旅行社如此大方,就是因为从一开始他们就把旅游获利的目标定在了游客购物提成上,有这样一种“政策”引导,还怪女导游对购物少的游客大发雷霆吗?

  因此,这位女导游之所以感到“满腹委屈”,也就是因为她自觉不自觉背上了这样一个“大黑锅”。更可以说,这种问题不解决不改变,这样的女导游不会是最后一个。而要解决根本问题,就必须在整个旅游行业来一次大手术。旅游行业需要展开竞争,但这个竞争必须有轨有序,更要尊重商业规律。而像这种把导游行业当架子,把本该自己支出的成本完全转嫁到游客购物上,办法虽然很“聪明”,可这样的“聪明”又能维持多久?还能忽悠住多少人?

  文/朱少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