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警惕评优让贫困县刮起“被脱贫风”

2015年05月05日00:11 |
小字号
原标题:警惕评优让贫困县刮起“被脱贫风”

  为如期完成全面小康,河南省日前出台经济贫困县扶贫开发考核的试行办法。根据要求,考核结果为C、D等次的贫困县,其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年度考核不得评优。(5月3日新华网)

  曾经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段子,可谓是把争取贫困县的这个事情刻画得入木三分,两个县争戴国家级贫困县帽子,落败的县长含泪说出了那句经典的名言:“我们这次没有争取到贫困县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县真的太穷了。

  争取贫困县,这在常人眼中看起来有些荒唐的事情,却实实在在地发生在很多地方,甚至出现了争取戴上并且保住“贫困县帽了”是一个伟大的政绩、是全县人民的功臣,如果谁弄丢了贫困县的帽子,则就成了罪人的现象。

  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贫困县并不仅仅是一个称号,而是能够得到各种各样的扶贫优惠政策和经济上、政治上的巨大利益,所以,争戴贫困县帽子并不是在争名,而是在以名换利,用贫困县的帽子来换取巨大的利益。

  而今,河南省出台的这个试行办法,着实煞费苦心,通过这样取消评优的方式,既能让党委政府不再为了争取贫困县帽子而花样百出,又能够鼓励各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真正把脱贫致富当做最大的政绩,当做自己应尽的责任。

  但是,出发点虽好,同样需要警惕与争抢“贫困县帽子”一样的风气盛行,那就是刮起“被脱贫风”。一则,不能完全以脱贫来定英雄,一个地方的贫穷,可能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其导致贫困的原因也可能千差万别,如果简单的以是否脱贫来定论,那最贫困的县,岂不是一直得不到评优,那当地干部如何又有动力来脱贫致富?

  二则,要警惕不良政绩观的滋生。脱贫是一个比较广泛的概念,是否脱贫最直观的反映就是在数字上,如果是否脱贫成为了一项硬指标,那么“数字脱贫”之类的虚假脱贫就有可能会存在。所以,必须要擦亮眼睛,看到当地的真实情况。

  当然,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是需要从现在开始就努力进行改变,尤其是对于相对贫困的地方,更要加大脱贫力度。但是,光是把眼睛看到领导,还是比较片面的。脱贫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要群众主动参与、积极参与才能真正取得效果;脱贫更是一个长期工程,光是扶贫还不够,要从根本上改变贫穷,既要改善经济和生产生活条件,还要加强科技、教育等长期性的投入和改变。

  文/张述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