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韩玉印:取消期中考减负”尽力了”而已

2015年05月05日10:5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玉印:取消期中考减负”尽力了”而已

  据媒体报道,杭州青蓝小学这学期取消了期中考,不过和学期长短没关系。学校一位老师说:“今年不组织期中考,是因为浙江省教育厅前段时间发布了《关于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小学不进行期中考。能给学生减轻负担,所以我们就这样做了。”

  为学生“减负”一定要有,因为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被诟病了十多年了。但一提到课程改革就马上提出取消期中考试为学生减负,就觉得有点搞笑了。如果说这只是课程改革的“皮毛”,更是面对“减负压力”的无奈,只能表示“我们已经尽力了”而已。

  不错,程改革的任务是有,重建学校管理与教育评价制度的要求,但最根本的还是更新教与学的观念,转变教与学的方式;“减负”减掉的是学生过重的课业和心理负担,减掉的是不合理、不必要的负担,但不是不要教学质量。

  改革教育评价制度,是指政府对教育部门、社会对学校、教育部门对学校、学校对教师、家长对老师、老师对学生、乃至社会对人才的评价等。

  单纯取消期中考试,在固有的教育评价制度不改变的前提下,想减负只能是痴人说梦,一厢情愿。表面上看,取消了期中考试教师学生都轻松了,但暗藏的竞争依然存在,并未终止。只要升学还以分数高低论英雄;只要还有“重点”初中、高中在;只要就业还以学历高低设门槛,“明码标价”招收名牌大学生;只要一个人的幸福指数高低,与学历还有必然的关联;只要做厨师、建楼房的和当精算师、律师在待遇生活方式上还有差别,那么,就算取消期中考试,考试成绩不公示,不排名,家长和学生也不会枪刀入库马放南山的。因此,取消期中考试,就有点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味道了。

  因此,笔者认为,与其对学生的成绩藏着掖着,丑媳妇早晚要见公婆,还不如让教师学生心里明镜似的,这样有利于及时得到信息反馈,使教师学生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及学习方法,及时查漏补缺,不至于懒蛤蟆趴在热鏊上,感觉到受不了了,再行动来不及了,白白失掉了有利时机。

  记得一所小学,听说“素质教育”了,各种活动接踵而至,弄得校园里成天热热闹闹,迎来送往,参观的刚刚送走一波,又来一波,领导忙的到处作报告,结果对口的中学受不了了,叫苦连天,因为他们学校几年来,几乎考上重点的一个也没有,弄得学生家长怨声载道,社会声誉一降再降,有几个有希望学生不得不另谋高就,弄得教师领导走路都抬不起头来。

  试问,在“学而优则仕”的大背景下,取消期中考试,真的能为学生减负吗?取消了期中考试,学生家长就不会自行为孩子布置作业,就不会逼着自己的孩子上这班上那班了吗?不见得吧?

  是否真的能为学生减轻负担,学校说了不算,需要多方努力,学校这么做只能是“我们已经尽力了”而已。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