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洪泉:河北曹妃甸建“神龟”像不是立牌坊

2015年05月05日10:2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洪泉:河北曹妃甸建“神龟”像不是立牌坊

  5月3日,经过国内众多能工巧匠精雕细刻重达501吨重的“神龟”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柳赞镇蚕沙口村神龟潭精彩亮相。当地官方称,这将成为京津冀乃至环渤海区域旅游文化新的地标。

  新闻发布后,有人将其和某些地方政府兴建豪华办公楼、海南贫困县的牌坊群相比。本人仔细看了新闻发现,曹妃甸建“神龟“像不是立牌坊,而是一次正常的商业运作,而且宣传非常成功。

  前些年,全国各地确实有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但“政绩工程”未必都是“形象工程”,关键看效果。当官一任,造福一方,如果官员都不要政绩、都不做事,那么还要官员做什么?官员做坏了,你批评他;做好了,你照样批评,那么谁还敢做事?要看得见别人的好。

  从新闻中不难看出,投资2300万元的,不是曹妃甸的“神龟”,而是“神龟潭景区”。这个景区占地200多亩,而“神龟”只有“高3.7米,宽5.7米,长9米,重达501吨”,折合占地只有50多个平方米,只是景区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物。至于“神龟”究竟耗资多少,谁出的资,新闻中都没有交代。在信息不对等的前提下,贸然指责官方乱拍板、浪费财政资金,显然不妥。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举办中国·曹妃甸第二届妈祖之光文化艺术周前夕,按照独特的海洋民俗文化,精心打造了别具一格的神龟潭。将深入挖掘妈祖和沿海渔家民俗文化,以此带动旅游业的发展。”这段文字透露的信息,曹妃甸举办的是第二届文化艺术节,政策有延续性;“神龟潭景区”不是地方长官脑子一热搞出的东东,而是一种审慎考虑后的系统决策,走的依旧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路子。

  据资料显示,曹妃甸区2013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426元,整个河北省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2580元,唐山的是26647元;曹妃甸农民人均纯收入13318元,而河北省当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9102元,唐山的为11937元。由此可见,不仅是在唐山、乃至整个河北,曹妃甸区经济状况都是非常好的。这些数字,绝对不是“形象工程”能带来的;经济的腾飞,除了当地民众的努力,也有地方官员的科学决策。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