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我们要铭记这段历史

约尔格·莫雷
2015年05月05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941年6月22日,德国进攻苏联。

  直到今天,柏林还有很多苏军纪念碑,纪念为了战争胜利而牺牲的苏军士兵。其中最重要的是柏林特雷普托公园的苏维埃战争纪念碑、蒂尔加藤公园的苏军纪念碑和舍恩豪森的苏军纪念碑。对于苏联来说,特雷普托公园的纪念碑也是战胜法西斯的重要标志,这在不少邮票上都有体现。

  盟军战胜纳粹德国,对于德国来说意味着纳粹统治的结束。盟军将德国被从纳粹法西斯的统治中解放出来。30年前,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就曾说过:“5月8日是一个解放日。”他说出了一些迫切需要讲出的话:对于那些从集中营、从监狱出来的人来说,纳粹德国战败是解放,对那些没有进集中营的人来说,无疑也是一种解放。

  二战后德国被分割,苏联参与了这个过程。很多德国人,特别是西德人,不愿承认苏联士兵也是解放者。回望历史,我们可以容易地判断,恰恰是苏联红军帮助我们结束了法西斯统治,解放了德国,为此我们应该感谢他们。如今德国学术界持这种观点的人,比魏茨泽克说那番话时又多了很多。

  1945年5月8日,德军最高统帅部代表在柏林近郊的卡尔斯霍斯特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事的结束。当时是在一所德军军官学院的食堂大厅签署的投降书,这座见证历史的建筑战后被苏军使用。上世纪90年代苏军撤出后,德苏两国达成协议,共同在这个地方纪念这段战争和纳粹统治结束的历史。战争给两国带来的伤痛促成了博物馆的建立,当年的作战双方共同铭记这次战争。博物馆于1995年战争结束50年后开馆。如今,这里每年的参观者有4万多人。我们这项工作的目的,首先是保护这个历史遗迹,其次是通过博物馆,向人们介绍德国对苏联发动的“歼灭战”。肩负教育的使命,我们希望有更多人来博物馆接受这段教育。

  二战、犹太人大屠杀、歼灭战,虽然已过去了70年,但这段历史并未被湮灭。我们要铭记这段历史。我们既希望这些大屠杀、歼灭战不会再次重演,也不希望看到新纳粹和极右主义出现——很可惜,这些在德国还是存在的。战争和独裁统治,距离今天的青年一代已经比较久远,但我们要向他们讲述这段历史。通过学习历史,让他们认识到今天极右思想的错误。这是我们非常紧迫的任务。

  (作者为柏林卡尔斯霍斯特德俄博物馆馆长,本报记者郑红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5日 2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