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草莓风波的思考

张 芳
2015年05月05日04: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无论“草莓农残超标致癌”风波如何落幕,农户遭受巨大损失已成定势。同时,最初“草莓残留乙草胺超标致癌”的报道也引发了众多质疑:检测是否完全无误?样本量是否具有代表性?给草莓贴上“有毒”标签是否草率……

  食品安全一直是老百姓心头的敏感地带,无论真假,宁信其有,不信其无。正因如此,这类爆料总能赢得关注,而对此的质疑、回应或辟谣新闻却很难扭转乾坤。一如这次的草莓风波,消费者的恐慌化解不了,草莓种植户的损失就止不住。更有不明所以的媒体,直接冠以“毒草莓”的称号,斥责国家标准;而事实上,乙草胺的国家标准比之美国等在可用范围上更窄、在残留限量上更低。

  我们都渴望有更好的食品安全环境。因此,面对让人不甚满意的现状,消费者有权利获知真相,媒体也有监督职责。但这些都必须以真实、全面、客观为前提,离开了任何一点,都有可能导向错误的一端,由此造成伤害。

  草莓风波的持续发酵已足够让相关各方有所反思:怎么做才是真正负责任地行使权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5日 04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