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雷若愚:救护车改公车皆因决策太任性

2015年05月04日16:1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雷若愚:救护车改公车皆因决策太任性

  院前急救对抢救生命意义重大,当前,乡镇120急救需求不断攀升。但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再现“任性”官员,将乡镇卫生院救护车改造为公务用车。(5月2日中新网)

  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卫计局将配备给该区宦溪镇卫生院的一辆救护车借回改成了机关公务用车一事经媒体的曝光后,引起一片哗然。救护车改公车的行也被公众所诟病。如今,相关责任人已被处理,事件看似可以告一段落,但笔者认为,救护车何以会变成公车当引起我们的警惕和反思。

  首先,说明决策有问题。救护车到底该干什么有着明确的规定,救护车被改造成公务用车明显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作为车辆的监管方和车辆的实际使用者,区卫计局在做出借用宦溪镇卫生院救护车这一决策时其实就是一个错误,明显就是对救护车的不尊重和拍脑袋决策的结果。

  其次,说明思想认识有问题。救护车作为救助病人的专用车辆,其设置和使用有着严格规定。按理说,在乡镇急救需求不断攀升的大背景下,给乡镇卫生院配备救护车既体现了上级机关对基层卫生院急救事业的支持,也能为乡镇危重病人赢得抢救时间,可谓一举多得的好举措。但区卫计局忽略了救护车对基层卫生院的重要性,只图方便自己,不管不顾法规,顶风违纪。

  另外,说明对救护车和公车的管理有缺陷。救护车被借走,不应是卫计局一家之责,镇卫生院也难逃管理失职之责。毕竟汽车被借走那么多年,也从来没有去讨要过,个中原因也就自知了。再说公车使用和管理。这辆改造后的公车实际使用者是局机关股室和一位副局长。显然,按照规定,这些人都不应配备公车,明显属于违规行为。

  回到这起事件,如今,驾驶员被辞退,副局长被诫勉谈话。笔者认为,这应不是结束,一方面,区卫计局是否该对其借用行为做出道歉,并要以实际行动展现其真心悔过的心。对车辆如何处置应纳入议事日程。另一方面,对救护车和公车的管理应出台更详细的规定予以规范,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第三,要以此事为鉴,加强基层卫生院和机关干部职工的教育,确保救护车和公车使用更规范,避免救护车再次被占用。同时还要规范决策流程,健全完善相关机制,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防止任性决策再次出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