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林志干:“到此一游”是对文明出游的漠视

2015年05月04日15:3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林志干:“到此一游”是对文明出游的漠视

  在旅游景区的古迹上刻字留念,在一些游客中常有发生。而“路培国”的成名,是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前出师表》石刻上,落款时间为2015年4月30日。而在三年前,“路培国”的名字就曾被刻在杨升庵的《临江仙》上。

  诸如此类在景区的“刻字咸猪手”为何留名不倦?难道只是想让自己的芳名流古传世,或是想向社会显示自己是“旅游达人”?这些年,如此的“刻字咸猪手”,他们不但在国内刻,还刻到了国外千年古建筑物上。比如,在故宫铜缸上刻字的“梁齐齐”,在埃及卢克索神庙浮雕上刻字的丁锦昊等等。不管他们刻字是何等原因,都可以让我们看出,这些“路培国”式的“刻字族”,他们所实施的行为,与构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是格格不入的,他们喜欢用如此的方式表明“到此一游”,其实是对国家提倡文明出游的一种漠视。

  景区刻字留名之风,虽然由来已久,但在推进现代文明社会建设中,这行为既破坏了景区古迹的整体之美又败坏了社会风气,既损毁了个人的形象又挫伤了他人的观感。长此以往,我们失去的不仅仅是美丽的古迹名胜,更是中国传统文化道德的沦丧。我国以拥有五千年悠久文明古国而著称,可有些人却喜欢在名胜古迹上“刻字留念”,成为玷污历史文化古迹的“败笔”,的确令人“叹为观止”。惟愿“文明”二字常刻我们心中,以更为理性的方式出游,在欣赏景区名胜古迹时,始终把个人“文明”当作一道靓丽风景。我们试想一想,如果每位到景区游玩的游客都抱有这样的想法,在文物古迹上乱涂鸦,那我们的景区将是怎样一道“风景”?

  尽管相关部门对石刻做了技术性修复,但“路培国”这个名字如同石刻留下的斑驳一样,已经在人们记忆中留下了丑陋的阴影。根治“刻字咸猪手”,应细化文物破坏行为的处罚细则,采取严格的法律手段按等级进行明确划分,对不同等级文物和不同程度破坏予以相对应的惩罚,保护那些容易被游人胡乱涂鸦的古文物。同时,各旅游景区旅游规划需考虑在“看”的成分上面,应加入人性化的设计,增加参与感,满足游客“人过留影”的表达愿望。诸如,有些景区可以准备一些特制的砖瓦,游客可以购买并签名留念,日后将这些砖瓦用于文物修缮。这是游人捐助保护文物的一种有效方式。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在加快社会道德文明建设的同时,文明出游亦须坚持以法治来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讲,目前国家的一部《文物保护法》,并不可能斩断游客“到此一游”的“咸猪手”。遏制游客在旅游景点“人过留名”的传统恶习,仍需用法治之手去斩断。否则,只能是将一个法治的正确命题,无端地停留在文明道德和素质的一池浑水里搅和,最终是,“到此一游”的人名出位了,但国人的颜面却扫了一地。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因此,治理游客不文明行为,必须在法治大旗的引领下,建立严格规范的法律制度,让他律与自律同时发挥作用,才是治本之策。每一名国人,要真正认识到在景点随意刻字是极不道德不文明的行为,对这样的行为心存耻感,并共同进行抵制,决不能让自己被记入到游客“黑名单”,才是实现全民文明出游的主观要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