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门口的野蛮人

2015年05月04日15:03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门口的野蛮人

  连建明

  连建明

  苹果手表(Apple Watch)已经上市了,我们还不知道这个创新的智能手表能够达到多大的销量,会不会像苹果手机那样风靡全球,但是,已经引起传统制表行业的惊呼。瑞士斯沃琪手表的联合创始人艾尔玛·默克表示,Apple Watch可能将导致瑞士钟表制造商遭受重创。他认为苹果公司每年可以卖出2000万至3000万只Apple Watch,而去年瑞士腕表出口总量为2860万只。默克说:“我似乎看到一座冰山正迎面袭来。”

  对制表行业来说,原来不做手表的苹果是“门口的野蛮人”,而苹果已经不是第一次做这样的角色了。苹果成立之初只是做电脑的,后来去做了音乐播放器iPod,打败了沃克曼(Walkman)。然后,苹果做了手机,打败了诺基亚等手机行业的龙头老大。

  这几年,一大批新科技崛起,而推出这种新科技产品并占有市场的,往往不是这个行业的企业,而是其他企业跨界,这样的“门口野蛮人”还有很多,比如,在汽车行业,电动车老大特斯拉,原来根本就没有造过汽车;谷歌正在开发无人驾驶汽车,进军汽车行业,而这家公司同样没有一点汽车制造的背景。

  在中国,这样的情况也非常多,阿里巴巴从来没有租过一个门面开过一家百货店或者连锁店,没有经营百货的经验,但是,阿里搞的网络购物抢占了很大的商业零售市场份额。同样,一大批互联网金融的开发者也不是金融行业出身,却对传统银行产生很大冲击。

  所以,现在商业竞争最危险的对手不见得来自行业内,而是局外人,是“门口的野蛮人”。这种跨界令我们享受到更多新的科技产品,也使得竞争更激烈,即使行业龙头老大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随时可能被行业以外的人打败。

  对创业来说带来很大机会,本来,这市场格局大体已经成形,但是,现在如果你有一个足以吸引市场的新科技产品,那么,白手起家也可能打败一个行业老大。

  一个科技日新月异、旧市场格局被颠覆的时代,是创业的黄金时代。“门口的野蛮人”,对某些人来说是一个危机,但对社会进步来说,这是一件幸事。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