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长安濮存:“擦汗式敬意”不可效仿

2015年05月04日09:3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长安濮存:“擦汗式敬意”不可效仿

  5月2日下午,在兵马俑一号坑发生了这样一幕感人画面——游客为兵马俑礼宾哨武警擦汗,被秦陵博物院工作人员拍了下来。“刚好被我抓拍到,我只觉着心头一热,这就是一种正能量。秦俑博物馆是陕西乃至中国的旅游窗口,每逢重大节日或旅游高峰,被称为陕西第一哨的武警某部就来到兵马俑执勤。”(5月3日中国青年网)

  为出门突然临盆的孕妇搭建“露天产房”、托举遮阳棚上的小孩、老人为中暑民警打伞……这些喜闻乐见的正能量让我们感受到人间大爱无处不在。“站岗武警满头大汗,美女游客自掏香巾为其擦拭”,发生在五一时候这个人山人海的兵马俑一号坑的故事,其让人感动的共鸣是十分明显的,线上线下点赞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但笔者以为,对站岗战士表达敬意可以,但别影响了“兵哥哥”们执勤。

  人民之师,威武霸气,国家仪仗队、国旗护卫队既是中国军人的形象,也代表着我们国家的形象,其“高风亮节”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偶像:挺直脊梁的武警战士,钢铁巨人一般纹丝不动的站姿本身就是“一棵松”的风景。这些都是军人本色,一样也是一种职业形象。正是他们“神圣不可侵犯”的军威,让我们的军队可以藐视一切侵略者,而让侵略者胆寒。

  军嫂与军人丈夫相聚2分钟的深情凝望、走了8天7夜的“红丝巾”军嫂,体现了当代军人的铁骨柔情,这些发生在军人身上的今年春节的故事,总让人感动得热泪盈眶。但是面对为维护人山人海游客生命安全,站在台阶上坚如磐石的武警战士,我们应该怎样表达我们对这些“最可爱的人”的敬意呢?

  试想一下,女游客看见战士脸上流汗就掏出香巾去“擦拭”,认为是敬爱兵哥哥了,大妈看见战士站岗辛苦了,累了就拧开矿泉水瓶盖去给兵哥哥“喂水”,认为是心疼儿子了,甚至有游客在战士头上撑一把太阳伞……这样还能让我们的武警战士好好站岗吗?显然将严重影响战士们执勤,同时也会影响他们“站似一棵松”的英姿。部队有铁的纪律,不知美女游客为这位兵哥哥想过没有,你的任性行为很可能会让其受到部队的纪律处分。所以,对美女的“擦汗式敬意”只能够理性看待,切不可盲目效仿。

  人心都是肉长的,面对辛劳的武警战士,谁都心疼,但是“心疼当有度”。 笔者以为,遵守文明公德,文明旅游,理性观景,珍爱生命,为“兵哥哥”们尽可能减少当担,这才是对“最可爱的人”的敬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