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惜朝:撕下“双面官员”做戏面具需多管齐下

2015年05月04日09:2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惜朝:撕下“双面官员”做戏面具需多管齐下

  一边身穿朴素旧衣,一边受贿敛财千万;一边重抓廉政建设,一边借干部升迁大收红包。一路受贿、一路伪装、一路提拔,系列违法乱纪行为持续长达16年之久。4月初,广西贺州市原副市长毛绍烈一审获刑17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0万元。随着“新华视点”记者的深入调查,其“双面人生”逐步浮出水面。(5月3日新华网)

  有人把现今时代戏称为“表演时代”,相当多的贪官都在努力提高技艺,争做“优秀演员”,毛绍烈就是一位“优秀演员”的代表。

  毛绍烈平时衣着非常朴素,所穿的衣服大多是旧的。一位在同一栋大楼上班的领导干部说,夏天常见他穿一双塑料凉鞋,很难看出领导“范儿”,“他的皮带太旧了,表面都裂成四五节”。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毛绍烈的贪腐行为十分疯狂。办案人员称,对于熟悉的商人和干部,从数千元的“红包”至百万元的巨额贿赂,一概收入囊中。

  爱做戏的“双面官员”何止仅仅毛绍烈。从“一日三餐稀饭馒头”的原正厅级干部祁崇岳受贿90万,“穿衣朴实骑自行车上班”的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家中发现上亿元现金,到“从不吃肉棉布背心穿30年”的吐鲁番世行办主任、地域水利局局长曹培武贪腐251万余元……一个个“优秀”的贪腐演员把“双面”官员刻画得淋淋尽致。

  “双面官员”的危害更甚一些明目张胆贪腐的官员。因为 “双面官员”都善于做戏、欺上瞒下,仕途可谓一帆风顺,随着掌管的权力和资源水涨船高,权力寻租的时间和空间也越来越大,给国家和群众造成的潜在损害和创伤更是无可估量。

  更不容忽视的是,双面官员的“做戏”之风,还在不断败坏着干部队伍的形象,侵蚀着党和政府的威信,引起民众越来越强烈的反感,让民众对官员产生了不信任感,甚至对“说的比唱的还好听”已经麻木,以至偏颇地认为“都是在作秀”。这真是应了《红楼梦》里的那句话:假作真时真亦假。

  撕下“双面官员的”做戏面具,没有单一的灵丹妙药,只能是“多管齐下”、“软硬并举”,制度规范、纪律限制、严格监督、道德约束缺一不可。当然,最关键的,就是要让即将走上岗位和已经在岗的官员,都清楚自己的权力是人民给的,自己的乌纱帽随时都可能被老百姓摘掉,唯此他们才会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而不是乖乖巧巧做人、认认真真做戏。

  “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双面官员也必将漏出贪腐的真面目,“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才是铁律。十八大以来,在中纪委反腐利剑下,一个个“做戏”的双面官员原形毕露,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官场“双面人”再无立锥之地。就此,奉劝“双面官员”们,不管你隐藏得有多深、伪装得有多好,只要违法违纪了,其就会被查处,还是趁早收起“鬼把戏”老老实实做人的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