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别拿代沟不当沟

2015年05月04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别拿代沟不当沟

  武汉有位63岁的余女士,因听人说“新生儿穿旧衣服好养大”,好心给刚出生的小孙女送来几件消过毒的旧衣服,却被儿媳误会成“重男轻女”,小气抠门,拿别人送的衣服糊弄人。一气之下,儿媳竟抱着刚出生的孩子回了娘家。余女士一肚子委屈:“不就几件旧衣服嘛,怎么就成重男轻女了?”(5月2日《武汉晚报》)

  虽然婆媳自古难处,但好心被如此当作了驴肝肺,却分明是代沟在作祟。在专家看来,所谓“新生儿穿旧衣服好养大”,有科学依据,因为新生儿的皮肤娇嫩,皮肤角化层较薄,新衣服往往比较硬,小孩好动,容易划伤皮肤,特别是旧棉布的衣物比含有化纤材料的新衣服更适合新生儿穿戴,只要洗净并严格消毒就没有问题。但儿媳未必懂得这道理,婆婆就算懂估计也没把道理讲明白。分娩前,婆婆天天念叨:“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我的小孙子啦!”如今生出来的是孙女,做儿媳的难免会把旧衣服跟生的不是孙子联系到一起。奶奶嫌弃姥姥可不嫌,娘家去呗。儿媳自有儿媳这么做的道理。可婆婆也有婆婆的委屈啊,盼孙子是真,不嫌弃孙女也不假,一时半会要让儿媳不误解,恐怕有些难。

  据婆婆介绍,儿子结婚晚,小两口婚后3年没孩子。63岁的婆婆跟儿媳最多也只有30岁左右的年龄差,孙女出生之初,就发生这样的误解,似乎有些遗憾。深究一下,也觉得正常。现在的儿媳要知识有知识,要见识有见识,而且还敢作敢为,就会很自然地想,婆婆什么心理,我还不知道?现在的婆婆也有文化,自以为能接受新事物,并不觉得自己悖时,根本意识不到自己跟儿媳有代沟:就因为双方都没拿这代沟当沟,结果,都摔在了沟里。

  我跟女儿相差25岁,大约十年前,我去杭州体检,在杭州工作的女儿陪我,由于空腹,作了核磁共振,女儿特地带我去一家她认为特别合适的粥铺吃中饭,说这家店特别实惠,买单的时候,竟付了90多元,白米粥10元一碗,我极度诧异,无法接受。但女儿却觉得值,今天谁愿意替你熬一碗白米粥啊!这件事深深刺激了我,我第一次强烈地意识到,跟女儿有代沟。打那以后,我学会了隔沟看女儿,许多看似不可理解的事,就没有那么不可理解了。

  现在的儿孙辈个性张扬,长辈难得再有当年的权威;现在的长辈心态年轻,自以为还能与时俱进。其实,70后的理解不了80后,80后的理解不了90后,时代迅猛发展,代际差距正在拉大。切不要拿这代沟不当沟,若能意识到代沟的存在,学会隔着沟看人,误解就会少一点,和谐就会多一点。

  文/慕毅飞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