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军队文艺工作者首先是军人

林鹏
2015年05月04日03:4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队文艺工作者首先是军人

  文艺生命不是进身的阶梯,文艺创作不是哗众取宠的工具,锦衣玉食、前呼后拥不是军队文艺工作者应当追求的生活方式。

  近日,《解放军报》刊文评论近年来军队文艺事业发展,指出“前些年有的单位在招收人才上把关不严,让个别在地方有点名气、形象不是那么好的人也穿上了军装。他们中有的人,对军人职业缺乏神圣感,对军队缺乏归属感,对官兵缺乏亲近感,过硬作品拿不出,却到处出镜露脸,影响了队伍形象。”文章指出,要加强文艺骨干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进而促进全军文艺事业发展,凸显军事文化的战斗力。

  军事文艺,自我军诞生以来,就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是滋养官兵的精神沃土。多年来,军队文艺作品发挥着引领社会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回顾历史,如《游击队歌》《长征组歌》等,它们从多种角度表现了我军无畏抗敌的英勇气概。“红军不怕远征难”的旋律曾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最可爱的人”成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人民解放军的“姓名牌”,“不爱红装爱武装”曾是一代少女的青春追求。军队文艺所承载的价值观念——“忠贞爱国、保疆卫国”的奉献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奋斗精神、“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军队文艺已经是我国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或缺。

  军队文艺是做“人”的工作,是面向广大基层指战员最直接最生动的政治工作形式。故此,为求得靠近生活,贴近实际,必须深入细致分析研究官兵思想观念、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精神文化需求,有的放矢做好工作,增强时代性和感召力。反之,不扎根实践、深入部队、走进官兵,就难以搞清兵之所需、所想、所问,也就难以唱好、唱响一曲曲军旅作品。近年来,军队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也出现了“外貌主义”和“明星效应”的现象,一度让人感觉军队文艺多了一份“脂粉气”少了一份“血性”,多了一份“社会时尚”少了一份“军营特色”,多了一份“明星光环”少了一份“军魂认同感”,这些都是要不得的。

  在当下,无论是社会上还是军营里,都充斥着诸多诱惑。军队文艺工作者,要去除特权心、去除功利心、去除虚荣心,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中,砥砺名节,成就人生。文艺生命不是进身的阶梯,文艺创作不是哗众取宠的工具,锦衣玉食、前呼后拥不是军队文艺工作者应当追求的生活方式。军队是人民的子弟兵,军队文艺是普罗大众的文艺。只有扎根军队,在军营中成长起来的战士,才能真正体悟出绿色军营作为特殊群体的文化内涵和价值内涵。全新的军事文化建设,也提醒军队文艺工作者,要脚踏实地,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精神,勇攀文艺创作的高峰。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