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文明对待动物

喜欢它 就请尊重它

本报记者  杨文明
2015年05月03日02: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广州市动物园里,一群盘羊和游人打招呼。图②:宁波海底世界,家长带着孩子观看海底隧道中的白鲸。图③:昆明海埂大坝的红嘴鸥。
  人民视觉

  图④:贵阳森林野生动物园,一名游客在拿糖果喂食动物。图⑤:青岛市,一名男子在栈桥海边用弹弓打海鸥,引起公愤。
  人民视觉

  编者按:近来,不文明对待动物的行为不时见诸报端,追逐动物、恐吓鸟类、恶意对动物施虐等一再发生,反复刺激我们的神经。还有的人虽然喜欢动物,但是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滥喂食物、过度亲密、据为己有等行为也与文明格格不入。其实,尊重它们,和它们保持适当的距离,遵守相关管理规定,才是我们和动物最好的相处之道,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的画卷中最美的一页。

  

  动物园里拍照能否打开闪光灯?动物园里的动物为什么有的可以喂、有的不能喂?户外的野生动物能不能亲密接触?随着天气转暖,不少人打算去看看萌萌的动物们,那么到底该如何和动物们文明交往?记者进行了采访。

  好奇,但不要伤害

  春末夏初,踏青游园的人越来越多,公园的池塘边总是围满了家长和孩子,原来他们在捞鱼。原本是给过往游客驻足观赏的小金鱼被他们钓上或者捞起,装入塑料袋中,然后就成了他们私人的“宠物”被带回家。

  然而,这些金鱼离了水或者换了环境,很多还没等被放入家里的鱼缸就死了。更何况,金鱼是公园的公共资源,岂能随意被捞走?

  在动物园里,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问父亲:“爸爸,老虎怎么不叫呀?”

  “叫啊,一会儿就叫了。”父亲说着就将手中矿泉水瓶丢向老虎,引来老虎吼声,父子二人满意离去。

  如此一幕,难说罕见。随意喂食动物,向动物乱扔杂物,大喊大叫吸引动物注意,违反动物园提示开闪光灯拍照等不文明行为在动物园随处可见。

  杭州动物园游客搓雪球砸非洲狮取乐,南宁动物园部分猴子、天鹅被游客丢下的石头等异物砸伤,武汉动物园8条鳄鱼中有4条被游客用石块砸死,今年见诸报端的不文明对待动物行为层出不穷。除了恶意对待动物,不少游客只顾好奇、不顾动物安全也是造成上述行为的重要原因。

  追逐动物、恐吓鸟类,甚至在公园等处的水池垂钓,除了在动物园,野外和日常生活中不文明对待动物的行为也时有发生。

  有些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在市区放飞萤火虫,为了噱头扎死蝴蝶等行为,不仅残忍,还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在昆明海埂大坝滇池码头,一名男性游客在用面包喂红嘴鸥时,趁机抓住红嘴鸥,致使红嘴鸥翅膀折断,还声称“要带回去烤了吃”,事后被昆明警方千里追责,处以5000元罚款。

  在云南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不少松鼠会保持一定距离跟在游客身后,原本自然和谐的一幕会被少数游客“坏了风景”。有些小孩拿着树枝追打,部分家长却只是看热闹,不加劝阻,极少数家长还会“指挥”孩子,甚至亲自上阵。

  尊重,请不要“过密”

  “有些人认为动物是比人类低等级的存在,因此对动物连起码的尊重都没有,才会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产生。”云南省野生动物园副总经理唐杨春说。

  在不少动物园,都会提示游客不要随意给动物喂食。唐杨春解释:动物园会有专门的饲养员为动物提供科学合理的食物供给时间和分量,会考虑到动物的营养均衡问题,而随意喂食看起来是亲近动物,却可能致使一些嘴馋的动物挑食,导致动物营养不全面,发育不良,严重的话还会破坏动物自身的饮食结构,使动物生病甚至死亡。

  而闪光灯突然曝光容易让动物受惊,导致动物作出自伤甚至伤人的行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人与动物相处要保持适当的距离,即使在动物园对待动物也不要打搅,不要引诱,可以观察,可以欣赏,但是必须要服从景区安排。”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蒋志刚提醒,尊重动物,应该和动物保持适当距离。

  “有些动物身上有寄生虫,人与动物接触要小心,有些传染病的流行具有人与动物相互传播的特点,动物可以把病传染给人,人也可能把病传染给动物,所以人和动物相处不要过度‘亲密接触’。”蒋志刚说。

  “顺应动物的自然状态是最好的方式,与动物保持适当的距离,即使你喜欢动物,也不要过度与其亲密接触,更不要把自己认为好的东西强加给它,你认为对动物好的东西不一定真的对其有益,有可能反而害了它。”蒋志刚说。

  观赏,请注意文明

  “媒体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报道,一方面要给予人们警示,一方面也要引导社会公众了解什么才是正确对待动物的行为。无论户外还是动物园内,对动物的保护都应该加强,除了要改变人们的观念,还要在行为上对人们加强引导和监督。”唐杨春认为,保护动物既需要加强宣传,也离不开完善监管机制。

  唐杨春认为,提高动物保护意识离不开转变观念。公众应该转变观念,认同动物和人都是平等的生命,都应该被尊重。

  “动物园应该承载更多宣传教育的功能,通过警示语和工作人员现场提醒等方式引导公众文明观赏。”唐杨春说。

  “应该主动监督举报身边非法捕杀野生动物的行为。”唐杨春呼吁,每个人都应从自身做起,不要捕捉、杀害野生动物,也不要吃野生动物,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对于进入动物园观赏动物的游客来说,遵守动物园的规章制度必不可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表达对动物喜爱的方式不是只有一种,过度的‘亲密接触’不适用于人与动物。”蒋志刚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3日 07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