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别为“面子”抢工期(今日谈)

万秀斌
2015年05月03日02: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条开通不久的高速公路,三天两头发通告“限行”“封闭施工”。开车经过发现,这条路有一段只是半幅修通,另一半还在劈山、架桥。知情者说,当时之所以宣告“全线开通”,是为了赶上有关部门限定的时间节点。隆重的“开通仪式”之后,已经通行的半幅也不得不为施工让路,于是就只能限行、封闭施工了。

  近年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巨大,但一些项目、工程完工之日便是维修动工之时。这其中,往往就有为了迎接某个节日、节点甚至创造一个纪录,不顾实际赶工期的原因。在“时间压倒一切”的情况下,质量难以保证,有时甚至为了验收、检查而去作假。

  不是不能搞“献礼工程”,但这必须建立在尊重施工规律、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新中国成立10周年,首都北京的十大建筑工程,至今还是有代表性的建筑经典。而那些只注重“面子”而不管“里子”的工程项目,问题最终还会暴露出来的,到时候就不仅仅是“丢面子”的问题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3日 01 版)

(责编:宋煦冬、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