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夏辉:“运动式安检”游乐设施安全

2015年05月02日15:5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夏辉:“运动式安检”游乐设施安全

  5月1日中午12时5分左右,浙江省平阳县昆阳镇龙山公园游乐场“狂呼”项目发生意外事故,导致2人死亡另有3人受伤。当晚,平阳县官方通报了死伤者名单,其中,遇难者中年龄最小的只有8岁。(5月1日中新网)

  游乐场里的惊险游戏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都市一族。众多的游乐设施,如过上车、云霄飞车、海盗船等对孩子们也有着极大的吸引力,游乐场成了大家寻找快乐的地方,但假如没有安全做保证,人们在享受这些顶级炫目的游乐设施带来的刺激快乐时,其背后隐藏的重重危机,让快乐无从谈起。

  近几年,各类游乐场所屡发安全事故,摩天轮车厢翻转、过山车脱轨、蹦极绳索断裂、最为严重的是2010年6月29日发生在深圳东部华侨城“太空迷航”项目的安全事故,造成6死9伤。本该给人带来欢乐的游乐设施却导致如此严重的人员伤亡,无疑给已经遍地开花的大型游乐场设施敲响了安全的警钟,同时也让热衷于此的公众,不得不开始重新审视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问题。因此,加强对游乐设施安全事故的分析,防范事故的发生显然已经刻不容缓。

  之所以游乐设施安全事故频发,主要是法律法规的落实不到位。国家质检总局特总设备安全监察局原副局长曾表示:“通过分析,我们发现绝大部分事故都是由于运行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违章指挥、违规操作等原因造成的。”这里面,涉及到一个非常严肃的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规范的问题,对此,国家事实上也已经有了这方面的强制性标准。然而,强制性标准是否已经落实,又是否得到了有效执行,却都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大型游乐设施让游客追寻别样刺激之外,安全永远都应该是第一位的。然而,除了企业自身并不令人放心的自我安检之外,谁又该来保护游乐设施的安全呢?似乎并没有这样一个政府部门对游乐设施的安全问题负责。即使是在事故发生之后,都没有这样一个部门站出来担责,更不用说在事故未发的平日了。

  另外,对于游乐场这样一个人口密集而又具高风险的地带,完全依靠经营者的自觉管理,而监管部门仅限抽查、演练、年检,是否能保证公众安全确实令人质疑。无论是产品、设备、设施的标准,爱是审批、许可、监管的主体、标准和程序,或者是监管者的主体、职责、程序,都应该公开。这样才能便于人们群众和媒体进行监督,才能最大限度的避免事故和灾难的发生。

  同时,缺少严格监管也是游乐行业的一大隐忧。近年来发生的游乐场设备类的事故,大多涉及行政审批许可的问题。有关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不达质量标准的设备设施不严格把关,疏忽大意予以放行,甚至是拿了厂家的好处后故意放行不达质量标准的设备设施。暴漏出相关主管部门有法不依、敷衍塞责的情况。

  专家呼吁,游乐场事故的频发,说明就事论事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要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还需从全局出发,完善制度,加强监管。其实更该是警钟长鸣的常态,而不应只是鲜血事故才换来运动式安全检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