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建兵:副局长嫁女“求教”纪委是装糊涂

2015年05月02日09:2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建兵:副局长嫁女“求教”纪委是装糊涂

  “我家女儿快结婚了。怎么样办婚宴才不至于违纪?你们帮我出个主意。”一通来自一位副局长的苦恼电话,让南京纪委率全国之先推出首部专题解读“八项规定”的动漫片,以“案例重现+党纪解读”形式,对官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常遇到的5个违纪“高发点”的纪律“边界”进行了清晰“标注”。(4月30日中国新闻网)

  虽然“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国各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均在认认真真整改,但仍然有极少数领导干部看不清形势,在制度面前“装傻充愣”,“揣着明白装糊涂”。作为一位副局长,女儿出嫁如何办酒席,应该比谁都清楚。一个原则就是不能大操大办,另一个原则就是不能借机敛财。特别是在眼下,从上到下反“四风”,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抓得很严,各地对党员干部办红白喜事都有明确的规定,不可能不清楚,“求教”纪委,说明这位副局长对有关规定理解不够。

  有些党员干部平时不注意学习,不注意形象,因而对有些事“吃不准”;有的人喜欢打擦边球,因而“一不小心”违了纪;有的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这种“小事”纪委不会计较,因而欺上瞒下,阳奉阴违,有些官员宴请分几次办,在不同地点办。有些官员虽不摆宴席,红包却照收,更有甚者还用公款送礼。像这位副局长嫁女“求教”纪委,如果纪委答复得清楚一点,明确只能办几桌、每桌不能超过多少钱,这还好办。如果纪委答复得含糊一些,那可能容易被钻空子,一旦这位副局长违反了规定,没准还把责任推到纪委头上。

  实际上,纪委的答复不是十分重要,关键是这位副局长是不是真心节俭办喜事。近年来,在反腐问题上,我们的纪检部门总结出好多规律,但这些规律如同墙头草一样随风摇摆,倒不如说是对腐败问题本身的肤浅认识。因此,只有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建立一个充满有效制约和监督的社会制度,从源头、从根本上有效制约和监督任何一个个人、部门、领域,不但让纪检执法机构和官员来实施这些职责,更要从法律法规来制定这些规章制度,并让民众一起来监督和制约这些手中握有权力的各级官员,只有把各种规定和措施在阳光下暴晒,不管是哪一级政府官员和政府机构,都有专门的制约和监督机构来进行监督和制约,才能从根本上消灭和清除世界上腐败这个人们深恶痛绝的社会丑恶现象。才能让官员遇到嫁女的事情不再“求教”纪检部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