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机动车检测去形式化比取消更有意义

2015年05月01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机动车检测去形式化比取消更有意义

  排队领号、填表审查、上线检测、交钱走人……这是每个车主每年都绕不过去的一个耗时耗钱的痛苦“仪式”。流于形式、巧立名目乱收费、形成庞大地下灰色利益链……这是从未停止的对当前机动车年检制度的质疑。(4月30日《新华每日电讯》)

  汽车检测流于形式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花钱就过”成为常态。虽然这种流于形式的检测能让车主顺利通过,但是他们并没有对这种检测产生任何好感。在车主看来,没有实质内容的检测,不过是一个强加在其身上的经济负担。如果没有这个检测,对车主而言,会剩下一笔检测费用。正因为此,很多车主是质疑车辆检测的存在必要性。

  如果车辆检测严格起来,车主是不是就认为检测应该存在呢?也未必。车辆检测真正正严格起来,必然会有一些车辆检测通不过。对于这些车辆检测没有通过的车主而言,严格的检测给他造成了不便。以中国人的“关系”心态推测,很少有检测通不过的车主会认为这是检测站对他负责,大多数车主会认为这是监测站“卡”他。于是,各种“疏通关系”的形式就出现了。这又要产生费用。这疏通关系的费用难道不是经济负担?据此不难想象,即使在检测严格的条件下,检测站的存在依然会被质疑。

  如果没有检测站,车主当然高兴。毕竟能省下一笔检测费用。可是汽车消费是具有外部性的。且不说出现交通事故,对他人造成人身威胁,仅仅尾气排放一项就已经让自己的消费成本社会化。如果没有检测站,车主也许仅对关系自身安全的必要设备进行日常检修,但是对于那些消费成本社会化的部分必然不予理睬。那些尾气排放不合格的车辆很可能因而横行马路。

  或曰,既然车辆检测已经流于形式,那么尾气排放检测也会流于形式。一个流于形式的检测有什么意义呢?的确,流于形式的检测没有意义。但是,严格的检测还是很有意义的。现在的问题已经转变为如何让检测有意义,而非检测是否应该存在。

  考虑到汽车消费的外部性,机动车检测站还是应该存在的。只是目前检测站唯利是图的经营方式已经偏离了其纠正汽车消费外部性的职责。人们并没有因为冬天的寒冷,而否认雪的美丽。那么为什么要因为检测站的不作为,而否认其存在的必要性呢?也许思考如何让机动车检测站真正严起来比高喊取消它更有意义,也更重要。

  文/乔瑞庆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