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盖章难”凸显行政审批服务转型不到位

2015年05月02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盖章难”凸显行政审批服务转型不到位

  刚被评为全国劳模的海南省歌舞团董事长彭煜翔差点因盖不了章而错失这份荣誉。在4月29日举行的海南省全国劳模座谈会上,海南省委主要负责人向大家讲述了这样一个小故事:报送全国总工会的材料要盖8个章,结果省歌舞团的人跑了几天也没盖上。他得知此事后,指定专人和彭煜翔一起跑部门盖章,在截止日期的最后一刻盖齐了所有章,彭煜翔当场就哭了。(4月30日新华网)

  全国劳模盖章难成为新闻,遵循的是“不平常的人+平常的事”的新闻模式。盖章难很多人都会遇到的事,盖章数量多,各部门之间互相推诿,领导经常不在办公室。在盖章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要么是盖章的人特殊,要么是盖章过程中发生了惊天动地的事,否则,盖章难本身已经失去了新闻价值。盖章难成为家常便饭,反映出行政管理部门服务意识淡薄,更凸显出行政审批服务转型不到位。

  我国从2001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改革发展的历程,可以概括为三个关键词:减量提速、规范监管和服务转型。时至今日,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已经进入服务转型的发展阶段。

  以服务为核心的行政审批制度,会秉承热情、规范、高效、廉洁的服务理念,为民众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从而提高民众满意度,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服务效果是检验行政管理部门服务转型是否到位的一把标尺,“盖章难”则撕开了一个口子,暴露出服务效果让人极为不满。“盖章难”涵盖了门难进、脸难看和事难办三难。比如新闻中帮劳模盖章的周克刚就遇到了“部门领导出差或者开会,工作人员就置之不理”的情况,周克刚跑了整整一个星期,只盖了两个部门的章,而次日12点就是上报省总工会的截止日期。最后,劳模在省委处长陪同下才赶在截止日期前盖完8个部门的章。此外,盖章比想象的繁琐,比如,到某个部门盖章,并不是只盖一个章那么简单,还需要几个相关处室分别盖章,全盖齐了再拿到办公室盖章。要把八个部门的大章盖下来,至少要盖大大小小的一二十个章。

  “盖章难”无疑是行政审批服务转型不到位的典型体现,其根源在于行政审批制度与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有落差。新中国成立伊始,政府通过行政审批制度管理和控制经济社会生活,一直改革开放初期,“市场经济”意识还没形成,政府职能的边界模糊,导致行政审批的范围过大,管得多管得杂。后来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渐深入,在计划经济背景下诞生的审批模式与审批思维,逐渐与实际工作脱节。

  事实上,全国范围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经进行了十四年,在如今服务转型的的阶段,虽然转型还不到位,但民众仍有很高的期许,不仅要“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更要有最基本的“服务员意识”。

  文/禤支兰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