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妨淡定看待统计数据“打架”

2015年05月01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不妨淡定看待统计数据“打架”

  国家统计局29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2015年一季度GDP数据。数据显示,全国2015年一季度GDP为140667亿元;而31个省份一季度GDP总和为143072.91亿元,超过全国总量2405.91亿元。这意味着各省份GDP数据之和与全国总量再次出现“打架”的情况。(4月30日《北京青年报》)

  乍一看报道,相信不少人会义愤填膺,原因无非是统计数据再次“打架”又激起了人们对统计造假、统计注水等问题的痛感。统计数据“打架”是老问题了,自1985年国家和地方层面分别核算GDP数据以来,地方统计总和就一直高于全国的GDP总量,而前些年超过的量不仅庞大,而且呈现扩大的趋势。2009年各省份GDP之和超出全国总量2.68万亿元;2010年超出全国总量3万亿元;2011年超出全国总量4.6万亿元;2012年超出全国总量5.76万亿元;2013年仅仅前三季度就已经超出全国GDP总量5.2771万亿元。

  之所以详细列举这些数据,就在于我发现今年一季度统计数据虽然仍然在“打架”,不过地方统计数据超过全国之和的具体数值已经呈现出明显急速下滑的态势。如果保持这个下滑态势,统计数据严重“打架”现象其实已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要知道,这是在我国经济总量不断壮大、经济活动日趋多元的大背景完成的有力控制。如果梳理近期新闻,就可见有关方面所做的相关制度建设工作成效不容被忽视。

  心理学有个现象叫做“怀孕效应”,即当你关注某个现象时会想当然地认为它是个普遍现象,这是一种思维定势,比如自己怀孕了在大街小巷就更容易看到孕妇,自己用苹果手机也更容易发现身边的“果粉”。套用过来,统计数据关乎日常,公众很关注,不过囿于在物价统计领域的宏观数据貌似跟我们个体的“直观”感觉有一定的出入,统计领域造假、注水恶劣风气的影响等因素,公众也对统计数据抱有很大的成见和不信任感,那么看到了统计数据再次“打架”自然直接就想到其中必有很多不正常的猫腻。

  虽然自上而下都在强调要摒弃“唯GDP”的单一政绩观,不过GDP数字上繁荣对政绩饥渴的各地来说也有极大的吸引力,这是地方在GDP数字上做手脚的动力所在。诚然,不能排除今年一季度统计数据“打架”的部分还有注水的空间,不过我们也需改改数据一“打架”就认为纯属猫腻的刻板思维。且不说统计数据往往存在一定误差,由于存在误差,统计局每年还会调整三次GDP统计数据以尽量减小误差的因素。统计本就是技术要求较高的活动,在国家和地方的分级核算中,在很多原始数据的采集环节中,中央和地方已经具有了相对独立性,统计出来的数字肯定不相同。再则,各地方跨省、跨行政区域的经贸活动不断加强,这部分往往又存在“重复计算”的问题,这有各地自发“趋利避害”的政绩考量因素,还有各地间沟通协调不畅的因素,这本身就会使得地方统计数据会不可避免地会超过全国之和。这些问题在目前情况下,可能很难一时半会地解决,我们没必要求全责备。

  前些年,曾有人大代表称地方统计数据失真严重,建议撤销地方核算。时任国家统计局长马建堂也曾公开表示要在2015年前实现全国统一核算GDP。他们言下之意,是想为数据“统一口径”,虽然这可能可以减少一定的资源浪费。不过如今看来,“统一”的统计数据也不意味着数据的准确可信。更何况,没有参照,也可能让公众监督无处落脚。如今每一次两级统计数据“打架”消息的公布,也未尝不是给卓有成效的公众监督以机会。虽然近期“打架”减少了,但有关方面仍需在如潮的批评声中继续考虑到在统计工作中还有哪些问题可以被解决。因此,公众不妨对制度建设抱有足够的耐心,淡定看统计数据“打架”现象慢慢被消除也并非痴人说梦。

  文/林旻煜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