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文学也来“炒股票”?

2015年05月01日15:06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学也来“炒股票”?

  丰 言

  牛市袭来,股民发“狂”。这大家发财的当口,连网络文学也借着“疯牛”之光“纵横股市”。

  以“起点中文网”为例,在其24小时热销榜上就出现了多本炒股小说。特别是排名第一者,仅仅依靠书友粉丝的打赏机制(读者给作者发放奖金,奖金收益网络平台与作者平分),就豪取数十万元。真可谓这段时间的吸金第一大户。

  金融股票与网络文学听起来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然而今天它们却实实在在地联系到了一起。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网络文学特有的大众文化属性。

  大众文化是我们社会的一面镜子,当下社会生活中最生动最活泼的现象都会从这面镜子中反映出来。而网络文学这种承接地气、贴近百姓的新型文学样式,自然不会对股市繁荣视而不见。

  炒股小说的热销热卖,正是普罗大众此时此刻心声的最好写照。不妨看看几本小说有趣的书名,从《超级散户》到《超级牛散》,经历了漫漫熊市的中国股民,谁不想在7年等一回的大牛市里做一个打倒庄家、笑傲A股的超牛散户呢?

  当然无论在小说里如何智斗庄家,满仓涨停,与现实人生总是隔着一本书的距离。小说故事虽然为我们描绘了一幅风光的图景,但终究不能让股民们真正发家致富。炒股票做投资,最终还是要落实在自己的眼光和技术上。

  其实文学一直都具有记录时代的责任和功能。网络文学作为文学大概念下的一支,其通俗性和流行性,正好补充了主流文学不够及时为社会写真、为草根写心的遗憾。或许这就是网络文学从诞生之初就肩负的历史使命与文化追求吧。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