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学明:花百万庆生对孩子成长并非有益

2015年05月01日08:4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学明:花百万庆生对孩子成长并非有益

  2015年4月29日,山西太原90后辣妈自办T台秀为2岁女儿庆生。T台秀上所展示的奢侈品童装是年轻妈妈两年来在美国、香港、韩国等地为女儿购买,仅购衣款前后花费就接近百万元人民币。90后辣妈给女儿所购买童装皆为国际顶尖大牌,香奈儿、迪奥、LV、巴宝莉、阿玛尼、普拉达等,其中一套貂皮大衣加上迪奥小皮包的价格就超过了十万元。(4月30日光明网)

  一个两岁的孩子过一个生日,90后的母亲竟然花费近百万,听上去让人觉得匪夷所思,有钱人的世界真让我们琢磨不透。若用当下流行的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有钱就是这么任性”。近百万是个什么概念,或许有人奋斗一生也赚不了这么多,如果这部分钱用在希望小学或许能够多为学生添不少桌椅板凳。不过细细想来,钱在别人手中,怎么支配是那是人家的自由,如果硬要站出来说长道短岂不是吃饱了撑着没事干。笔者在这里想要探讨的是,这位90后辣妈如此任性的举动会给孩子今后的成长带来什么影响呢?

  众所周知,小孩子向往美好的事物这一点毋庸置疑,各位家长也都希望把自己的孩子打扮的漂漂亮亮的。于是,家长们根据自己的喜好任意搭配孩子的穿着,正像这位90后母亲一样给孩子买来各种各样的服饰和名牌用品。或许在这位妈妈看来,用名牌来打扮孩子,会让孩子更漂亮。可是,这位妈妈忽视了一个问题,就是大人和孩子对美的认识并不一样。比如说,生活中常见的有些大人们认为美的孩子并不见得认为美。因为成年人和孩子的审美能力存在差异。这位母亲如此把自己的审美观强加给孩子,效果岂不是适得其反。

  对于一个两岁的孩子来说,正是自我意识建立关键期。以后孩子每长大一岁,都会变得与以往截然不同。或许在孩子的眼里,她并不知道什么是国际顶尖大牌,也不知道近百万是个什么概念,顶多也就是觉得哪些玩具好玩罢了。可如果一旦在妈妈的引导下,从小就穿名牌、用高档品,那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在这种环境下长大,会不会也变得喜爱奢华生活呢?她会以为有爸爸妈妈在呢,他们有的是钱。可我们知道父母终有老去的一天,孩子也会长大为人父母,真不知道等她长大后怎么在社会立足,又怎么去教育培养下一代?

  可见,这位母亲给女儿花百万庆生的方式并不可取,它不利于孩子今后的健康成长。其实给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哪里用得着花百万呢?或许等孩子长大根本就不会记得有这事。笔者在这里想说的是,给孩子庆生应该从是否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比如,在孩子生日那天,家长可以带孩子拍拍写真,并记录下时间、地点,这对孩子来说,等他们长大不也是一笔值得回忆的宝贵财富吗?或者,带着孩子去逛公园、去旅游,让孩子多看看风景、感受美好,这些方式难道不比花上百万买名牌强百倍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