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法规细化量化遏止乱加班

2015年05月01日05: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规细化量化遏止乱加班

  今年5月1日,是第66个中国法定劳动节。在加班已成普遍问题的当下,如何在工作和健康之间找到平衡点,成为职场人士最为关注的话题。(4月30日《法制日报》)

  “想要一份不加班的工作”,如今已成许多劳动者的共同心愿,然而,上有严苛的企业制度高悬,身边有“先进”的工作榜样激励,大家为了保住职位,不得不忍耐超时加班之苦,加之来自舆论对于过度工作的褒扬,共同作用促成了加班已是“潜规则”的当下,还有多少“不加班的工作”?

  现实之中,加班在许多企业已是常态,因为加班无度,甚至频频出现英年早逝的“过劳死”。从某种角度讲,无节制的加班已成为劳动者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指出,要完善制度,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总书记的话讲到了劳动者的心坎上。实现体面劳动,内涵也深,外延也广,归根结底,劳动的体面还须落实在劳动者权益上。在将劳动者视为机器,劳动者健康和生命都没有保障的地方,是没有体面劳动的。

  在劳动者无力保护自己的时候,应有法律制度来保护劳动者。我们已有了诸多涉及劳动的法律法规,但这些规定往往比较笼统、模糊,缺乏可执行性。比如对于加班的时间、加班的频次等,都缺乏量化的规制。应给现行法律法规打补丁,对加班时间作出明确的规定。法律法规细化量化,可以形成一个法制环境,有效遏止超时加班。

  (奚旭初)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