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彭亦桓:狠刹“借调”歪风需“釜底抽薪”

2015年04月30日14:5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彭亦桓:狠刹“借调”歪风需“釜底抽薪”

  张华是广西一个乡镇的公务员,2013年至今,他被借调至县重大专项活动临时机构。“借调都没征求过我的意愿,我个人开始是很不愿意的。”张华说,他的基层工作年限未满两年,所以即使干得再好,最后终归要回乡镇工作,而那时面对的,可能是物是人非的工作环境。(新华网)

  借调,作为一种新型的人才流动方式,对于促进人才交流、提升基层人员业务能力等都具有积极的意义。然而,近年来却频繁出现借调乱象现象,借调人员越来越多、借调时间越来越长、借调形式花样百出,由此滋生出了懒政、怠政等“机关病”,有的甚至成为腐败的寄生地,对于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效率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故此,如何有效刹住“借调”这股歪风邪气,促成人事流动的健康发展,我们还需管住上级的手、留住下面的人、据实调整编制,只有“釜底抽薪”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管住手。借调之所以如此随意、盛行,很大程度是因为上级部门的“权力绑架”造成的。由于相关规定的不健全,或者说有规定而没有执行到位,导致了上级部门以权力为“吆喝资本”,肆无忌惮随意向下面“借人”,恣意享受着“免费的午餐”。因此,为了有效地遏制“借调”流弊,我们应该不断地完善有关的法律法规,缩小“借调者”的弹性操作空间,从而管住“上级”的手,防止因权力任性而导致“借调”异化。

  留住人。当然,“借调”异化除了因为上级“随手抓”还有一层原因便是下面“随意走”。由于基层单位事务繁杂、工作单调乏味、晋升空间小,相反借调到县城甚至省城,平台更大、视野更宽,因此很多年轻的基层公务员心之向往。因此,为了控制“借调”乱象行为,我们还需进一步对基层进行政策等各方面的倾斜,增加基层留住人才的筹码。如提高下乡补贴及相关待遇,加大对基层干部的政策照顾,进一步稳定基层干部队伍。

  定编制。伴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政府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普遍增加,但现实中编制管理工作明显落后,未能根据新形势进行适时有效调整,导致人员编制与工作职能不相称,矛盾突出。由于工作任务和人手不成比例,因此只能依靠借调人员 来开展工作。对此,笔者认为要想真正地解决随意借调问题,还需在编制上下一番功夫。应根据“职能清单”合理确定编制数量,以事设岗、以岗定人,建立政府部门之间编制的动态管理机制。保证人才都能够用到刀刃上,用到需要的地方。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